采石矿场披绿装——河北省三河市矿山治理纪实

2018-12-10 08:34 来源:经济日报

矿山治理一期工程已经见到绿化成效。 刘金峰摄

施工人员在栽种马尾松。经济日报 记者 宋美倩摄

  河北省三河市处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区,生态优美当为第一要求。近年来,通过高效、高质、高速的矿山生态环境治理,三河市正将昔日20多平方公里的“生态疮疤”变身为有农有林、有景有致的生态示范区。

  在河北省三河市,一场整治矿山、绿化环境的“战斗”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采石场区域15个标段同时展开,数百台机械车辆、数千名施工人员或刷坡填坑平整土地,或挖坑培土栽种绿植。

  三河市委书记韩占山告诉记者,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盘大棋中,三河处于核心区,生态优美当为第一要求。他们希望通过高效、高质、高速的矿山生态环境治理,使昔日的20多平方公里的“生态疮疤”变身为有农有林、有景有致的生态示范区域。

  痛定思痛,启动矿山治理

  三河市东部矿山为燕山余脉,总面积78平方公里,蕴藏白云岩等非金属矿产资源。上世纪70年代起,当地百姓靠山吃山,办起了采石场、白灰窑,高峰时这里拥有500多家小开采企业,上万辆载重货车进进出出,北京、天津三分之一的砂石料产自这里。

  经过数十年开采,被破坏的山场达到20多平方公里,但上缴的税收不到7亿元。没有挖出当初人们希望的“金山”,却毁掉了一个能够给群众带来生态红利的“青山”。“窗户不敢开,衣服不能晾,10米开外看不见人!”一直生活在矿区的段甲岭镇东岭村党支部书记曹秀成说,山头被挖成了大坑,岩土常年裸露在外,粉尘弥漫,成为距北京最近的矿山污染源头。

  “三河作为京津冀核心区,不能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必须痛定思痛,狠抓生态环境整治。”三河市委、市政府铁腕关停了所有采石矿点,并开始了矿山治理。

  12月3日上午9时,三河段家岭矿区出现了5级左右的大风,记者驱车赶到这里的三河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示范工程指挥部,恰好遇到他们的工程例会刚刚开完,相关单位和相关项目的领导纷纷拿起安全帽奔赴各个施工现场。从会场中走出的三河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工程推进组组长邵振告诉记者,这种例会每天一次,风雨无阻,从不间断。每次会上,指挥部下设的工程推进组、执法监督组、安全监管组、环境保护组、财务审计组、工程监督组、宣传资料组及指挥部办公室都要逐一汇报工作情况,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初步处理意见,进行讨论研究、协调解决,使挂图作战、限时完成指标能够得到切实落实。

  “为了使矿山治理取得实效,市里从市直相关部门抽调80多人,充实到三河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指挥部所辖的各个小组,在矿区修复项目上长期驻扎工作。我们工程推进组的22名成员,以小组为单位对每个标段进行踏勘,和施工技术人员对接,详细了解每天的工程情况,登记造册、拍摄照片,形成日志。我相信,我们整个矿山的生态治理一定能够大获全胜。”邵振满怀信心地对记者说。

  机制创新,引进社会资本参与

  山脚下,新栽植的树苗迎风摇曳;山坡上,片片草丛已是郁郁葱葱……站在矿区治理示范区一期工程现场,记者看到,数十米深的采石矿坑被填平覆土后,已重新披上绿装,与正在治理区域的光秃秃的状况形成了鲜明对比。7月初,治理示范区一期工程通过省国土部门验收。

  “从开山挣钱到投入巨资治理恢复生态,东部矿山的发展历程,给全市干部群众上了一堂生态文明建设的教育课。”韩占山表示,矿山开采几十年,上缴税收仅有6亿多元,而目前矿山的治理却需要投入65亿元。钱从哪儿来?

  “不征地、不租地,土地经营权、所有权不变。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采取奖补的方式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治理。”三河市市长刘连杰的话,解开了我们心中的疑问。

  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福成集团,打响了社会资本参与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和废弃矿地复垦的“第一炮”。他们将矿山环境整治、耕地层土壤剥离、畜粪回收与土壤改良、土地流转、耕地后期管护利用等结合起来,实现了矿山环境治理、土地复垦利用与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互促共进。

  登上福成治理区高点放眼望去,山脚下大片果园染绿了荒山,山腰间是一排排整齐排列的松树。福成集团董事长李福成说,他们目前已完成了1500亩的一期治理工程,共建成4个梯级平台,二期工程正在加紧实施,正在治理的面积超过了3600亩。

  “脚下的这片园区,原来主要出产建筑石子,陡壁残山周围套着大大小小的矿坑。现在经过福成集团治理修复,已经建成1200多亩的苹果园,今年秋天,果树已经挂果。”苹果园技术员王桂山告诉记者。

  撬动社会资本,“1+1>2”的效果非常明显。目前,投入废弃矿山治理的65亿元资金中,九成以上来自社会资本。继福成集团之后,联铭实业等一批企业也加入了废弃矿山治理的行列。

  中央资金、地方资金、社会资本一起上,三河治山力度明显加大。目前,社会资本参与矿山环境治理已完成覆土200万立方米,绿化面积达3500亩。15个治理标段中,社会资金治理的标段占到了三分之一。

  苦干巧干,迎来鸟语花香

  迎着凛冽的寒风,记者来到矿区治理示范区二期9标段工程现场,项目负责人何广来正带着十几名工人围着山脚栽种新疆杨。“隔两米植一棵,上冻前浇一次封冻水,来年就绿了!”何广来告诉记者,这里经过几十年采矿,山场凹凸不平,寸土不生。“我们给矿场平整之后进行覆土植树,让山场从明年开始,长出新的绿色植被。”

  作为责任主体的三河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李宏亮说,矿山治理非常困难,矿区内需要治理的矿坑就有55个,其中最深的矿坑超过50米深;当年粗放开采,还造成了多处坡度近90度的危岩体和白茬山体……65度以上山体怎么保证喷播的成活率?危岩体处理是抗滑加固还是清除排险?这些难题,国内尚没有成熟的技术,只能边实践边摸索。光是目前正在治理的15个标段,总挖方量、填方量、覆土量就达到了1045.6万立方米,相当于在京津之间建一道9米宽、9米高的墙。而正在治理区域的面积,仅占3.2万亩需要治理区域总面积的五分之一,治理任务之重可见一斑。

  “为了让矿山治理取得实效,我们采用专业人做专业事的方法寻求突破。聘请河北地矿建设工程集团公司,历时7个月完成了治理区二期的规划设计。同时向全国公开招标,选聘废弃矿山治理专家参与竞争。引进中煤华胜、中地集团、江苏绿岩、北京勘察等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队伍参与施工。采用了林果并举,乔灌草结合的方式开展生态治理,从过去近3年的实践来看,效果很是不错。截至目前,治理面积超过了1.5万亩,已接近总面积的一半。”李宏亮说。

  秃岭荒山能够变成绿水青山,绿水青山能够化作金山银山。三河市矿山治理指挥部宣传资料组副组长刘金锋表示:“看着这些千疮百孔的大山按照我们计划的模样改变,心中非常激动。三河正在一天天变美,而随着矿山环境的改变,将来这里就是三河最大的生态涵养区。”(经济日报 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李伟)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