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环境能动地改变人

2018-12-10 08:28 来源:经济日报

  余明华干的是一些琐事。小事放到刚搬进新居的贫困群众那里,就不算小。换个角度看,小事其实蕴含着大道理。

  这些年,贫困地区变化最明显的,是群众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的改善。住进新房,群众也有一些不适应。这些“不适应”,有的是因为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带来的,但更多的是因为生活习惯与环境变化 “脱节”引起的。比如,过去人畜混居,对室内卫生的要求就低些,打扫院子的“必要性”就少些。

  人创造环境,环境改变人。我们要让群众在新农村生活得更好,就需要改变人。许多像余明华这样的基层干部,正在做的就是这样一些能动、自觉地改变人的工作。脱贫攻坚改变了乡村面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已经提上日程。小康路上,不仅不让一个群众掉队,还要努力让群众在新生活中提升自我,提升幸福感受。因此,余明华他们所干的那些琐碎小事,实在不小。(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舒生)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