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女孩和她的维吾尔族父母:“有爱的地方就是家”

2018-12-10 08:26 来源:经济日报

阿提汗·艾依提妈妈接张吉瑞放学。 马春燕摄

  “我觉得非常幸福,除了亲生父母,还有非常疼爱我的维吾尔族父母。他们慈爱的目光、温暖的双手,伴随着我成长。风雨中,他们一起为我撑起一把大伞。”这是张吉瑞作文中的一段话。

  张吉瑞就读于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CEC希望小学,是一名六年级学生,她的家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二二五团民航新村。她笔下的维吾尔族父母名叫图尔迪·麦提托合提和阿提汗·艾依提,他们心地善良、乐于助人,是远近闻名的热心肠。

  2016年10月份的一个清晨,图尔迪·麦提托合提骑着电动三轮车赶往自家的蔬菜大棚。在路过一个枣园时,他看见一名小女孩正在捡红枣,头发凌乱,衣服破旧。“这孩子怎么不去幼儿园呢?”身为一对6岁龙凤胎儿女的父亲,他心生疑惑,可当他走近小女孩想问个究竟时,她却跑掉了。

  此后,好心的图尔迪·麦提托合提四处打听小女孩的情况,挂念她的生活。小女孩就是张吉瑞,她爸爸张洪在养猪场打工,张吉瑞的母亲在她一岁时因交通事故导致大脑受伤,生活不能自理,长期的治疗花光了家里的积蓄。

  张吉瑞家所在的二二五团距离于田县30多公里,张洪为了让女儿上学不奔波,在于田县租了一间平房全家住,自己每天骑电动车往返上班。没承想不幸再次降临,一场火灾烧毁了他们家。张洪只好把妻女带到自己打工的养猪场,在简陋的宿舍住下。养猪场距离学校太远,张洪总是不能按时接送女儿上学。

  得知小女孩一家的遭遇,图尔迪·麦提托合提心里不是滋味,他的妻子阿提汗·艾依提流着眼泪说:“咱家现在4个蔬菜大棚一年能收入6万多元,家里两个娃娃还小,生活压力不大,我们把这个丫头养上吧。” 第二天,这对善良的夫妻找到张洪,表达了他们的想法,正面临困境的张洪非常感动。图尔迪·麦提托合提夫妇将张吉瑞接到自己家后,为她收拾好家里光线最好的一间屋子学习居住,还新做了被褥。为了让孩子尽快适应新家,图尔迪·麦提托合提给张吉瑞买了新衣服和好吃的,每天接送她上下学。

  其实,图尔迪·麦提托合提一家并不富裕,但对于张吉瑞的生活学习费用从没心疼过钱。两年过去了,如今张吉瑞已经读小学六年级,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性格也变得活泼、开朗。有了孩子这个纽带,图尔迪·麦提托合提一家和张洪一家越走越近。

  二二五团考虑到张洪一家的实际困难,为他在民航新村提供了一套新房,两家人成为邻居。今年初,张洪辞掉了养猪场的工作,图尔迪·麦提托合提则购置了一辆货车,他们合伙做起了蔬菜零售生意,由于坚持诚信经营、热情待客,效益很好。

  每到周日下午张吉瑞要回学校,图尔迪爸爸都给她塞上一些零花钱,用于购买生活和学习用品,生怕她受一点委屈。阿提汗妈妈会为她准备水果、馓子等零食,让她带回学校和同学们一起吃。“阿提汗妈妈不但照顾我,还经常给我妈妈买穿的、用的,我们两家人就像一家人一样。”提到她的两对父母,张吉瑞眼圈红了。

  许多人问图尔迪·麦提托合提为什么要这样做?他总是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回答:前些年到内地做生意,结果遇到困难,连吃饭的钱都没了。旅店老板得知后,不仅没收住宿费,还免费提供饮食,最后还给了1000元路费,让他顺利回到了和田。“一个素不相识的汉族同胞,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了我,我会一辈子铭记这份恩情,在别人困难的时候我也要帮一把。”图尔迪·麦提托合提感慨地说,“有爱的地方就是家。”

  爱就像阳光雨露,滋润着张吉瑞,使她健康、快乐成长。“在图尔迪爸爸的帮助下,我又有了温暖的家,觉得自己无比幸运。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用功读书、学有所成,报答我的两对父母。”张吉瑞说。(经济日报 记者 乔文汇 通讯员 马春燕)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