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宾馆卫生乱象说起

2018-12-10 06:59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媒体上热议的五星级宾馆卫生乱象,让我感到十分惊讶。如此高规格、高标准、高价位的现代宾馆,卫生状况却令人不安,真让人不可思议。

  住宾馆是人们经常遇到的事情,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人们一般都会选择标准高一点的宾馆。即使普通人住宿不讲究硬件设施,对卫生要求也很在意。高档宾馆出现了卫生差评,一般旅店又会怎样呢?人们肯定会有这样的联想。宾馆业是有卫生标准的,星级评定更有“硬性指标”。然而,一些宾馆卫生状况之所以如此差,关键是在“认真负责”上出了问题——服务员不认真工作,经理不认真检查,单位不认真考评。能做到认真负责,复杂的工作都会让人满意;缺乏这种精神,再简单的事情也做不好。

  上世纪70年代,我随团到大庆参观学习,我们住的宾馆是帐篷,虽然设施简陋,但清一色的军事化陈设使我这个老兵又回到了在部队时的感觉。被子叠成豆腐块,房间设施整整齐齐、干干净净,每天起床后自觉地整理内务。我是当兵出身,叠被对我来说是小菜一碟,方是方,角是角,收拾得很像样儿,每次整理完后我还会欣赏自己的“作品”。

  可是,服务员整理房间时,仍然抹桌子、擦床架、拖地清扫,还把我叠的被子打开又重新叠一次。我不解地问她:“我整理得这么好,是为了省你的事,有必要再来一遍吗?”她不假思索地说:“这是我的工作,也是程序,顾客整理得再好,我还是要重新整理,不能省事、不能偷懒的。”

  服务员说得很轻松、很自然,没有一点虚词、也不是唱高调,却是天天如此,不懈怠、不马虎,顿时让我肃然起敬。有这种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什么困难也难不倒,什么事情都能做好。

  工作千头万绪,分工各有不同,从事何种工作,认真负责都是干好工作的统一标准。无论一般工作人员还是领导干部,都不例外。即便是一些看起来很小的事,却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也必须“在其位,谋其政”,认认真真做好,不能满足于过得去。

  由此,联想到现在个别干部不作为,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整天待在办公室“伺候”电脑手机,该办的事情能拖则拖,问到他,他也笑脸相迎,看似作风转变了,门好进了,脸好看了,就是事难办。这与认真负责的干部形成强烈反差,是不作为、不担当的表现,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奋斗目标相差很远。这不是大道理,更不是扣帽子,仔细想来,确实如此。(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苏自林)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年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