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扩:高质量发展关键要靠体制机制来推动

2018-12-08 16: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海口12月8日讯(记者 武晓娟)12月8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在2018(首届)中国经济传媒大会上表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要靠体制机制来推动,可以从四个方面进行努力。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武晓娟摄

  第一,改善市场秩序,为优质优价优胜劣汰创造市场环境。优质优价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是企业创新和提升质量的根本动力,也是政府的着力点。一方面,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及时更新和提高质量、环境和安全标准。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和利用好市场化,社会化的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中介服务机构的功能,发挥其在消除信息不对称,促进和消化市场竞争方面的积极作用。

  第二,着力完善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和结构优化升级的社会环境体制环境,关键是转变政府职能。政府作用要更多转向功能性、社会性的支持政策,切实完善社会保障制度,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为市场作用的发挥创造更好社会环境。

  第三,完善促进创新发展的制度环境,包括科研管理创新,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期权股权激励制度,政府采购制度以及鼓励创新监管制度等。

  第四,通过开放和完善制度环境充分释放发展潜力。无论从供给侧要素优势还是需求侧增长空间来讲,我国都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但是这个潜力的释放需要通过改革提供环境。

  张军扩认为,现阶段改革比较复杂,难度较大,需要进一步优化改革推进方式,处理好三方面的关系。一是处理好全面改革和重点突破之间的关系。改革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而是要抓经济改革中的主要矛盾和主要方面,以主要矛盾的解决带动次要矛盾的解决,国有企业改革和汇率并轨改革就是很好的例子。二是处理好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之间的关系。顶层设计十分必要,但同时也要发挥基层群众和企业的主观能动性和首创精神。三是要处理好依法依规改革和大胆闯大胆试之间的关系。

  “历史经验一再证明,没有思想的大解放就不可能有改革开放的大突破和进展,新形势下要坚定不移推动解放思想,鼓励广大干部大胆闯大胆试,怎么有利于发展怎么改革,建立健全改革容错纠错机制,真正为那些敢作敢为的同志撑腰。”张军扩说。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