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建:改革创新成就“基建巨人”

2018-12-08 06:23 来源:经济日报

  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全球最大自动化码头上海洋山港四期、肯尼亚百年来首条新铁路蒙内铁路……这些举世瞩目的工程背后都有一个相同的名字——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交建的诞生和发展是一部中央企业改革创新的发展史。”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子宇表示,正是通过持续改革创新,中国交建从一个基建巨人成长为全球领先的特大型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去年,中国交建位列世界500强第103位,在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中“十二连A”。

  从全面落后到全球领先

  站在珠海岸边远眺,伶仃洋上海天一色、碧波滚滚,雄伟的港珠澳大桥好似一条长龙,盘踞在浩瀚的海面上,连接起了港珠澳三地。在世界工程史上,从未有一座大桥能跨越如此广阔的海域。

  港珠澳大桥有两个10万平方米的人工岛和6.7公里长的海底隧道,被公认为“当今世界上最具挑战的工程”。面对这样挑战重重的超级工程,中国交建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完成了这一艰巨的任务。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中国交建的核心业务,也是中国交建最具竞争力的领域。中国交建在筚路蓝缕的艰苦创业过程中,实现了我国交通基础设施从制约瓶颈到发展先导的转变,从全面落后到全球系统性领先的转变。

  在改革开放之初,中国交建迎难而上,开启了我国高速公路建设的“破冰之旅”,建设了以沈大高速、京津唐高速、济青高速等为代表的首批高速公路,为此后一个时期高速公路的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至2017年底,由中国交建承建的高速公路里程达5万多公里,占全国高速公路总里程的37%。

  特大型桥梁和隧道是公路基础设施中极具挑战性的工程,特大型桥隧工程的建设水平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多年来,中国交建先后设计建设了杭州湾大桥、港珠澳大桥、终南山隧道等一大批里程碑工程,带动了中国桥隧技术的发展。

  创新打造“五商中交”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交建在快速壮大的同时也经历了成长的烦恼。发展中遇到了“天花板”很难突破,究其原因是中国交建的供给方式没有适应外部市场需求的变化。

  “大家都挤破头的地方不一定能赚到钱,而且企业规模大了也不好调头。因此,我们一定要做市场的开拓者,而不是跟风者。”针对企业的发展战略,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起涛作出了这样的判断。

  党的十八大后,中国交建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进行了一系列调整,提出了“五商中交”战略构想:即从原来被动服务市场的单一承包商,转型为全球知名工程承包商、城市综合开发运营商、特色房地产商、基础设施综合投资商、海洋重工与港机装备制造集成商。

  中国交建的战略转型,一个显著变化就是企业整体利益最大化,企业资源配置齐发力。为了保障全新战略构想顺利落地,中国交建在内部还进行了组织流程再造,确保战略规划能够不折不扣地落地。

  在产业结构调整上,中国交建加快进行资源整合和产业价值链延伸。巩固交通基建领域优势,培育养护、机场、铁路等新兴业务;发挥重大装备设计制造、服务集成能力,整合海上风电等新能源装备、城市智能装备系统业务;布局城市公用基础设施资源,向城市运营领域不断延伸;发展海洋经济,进军岛礁综合开发,积极拓展绿色环保市场。

  在资产结构调整上,中国交建不断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通过PPP等多种投融资形式在码头航道、轨道交通、海底隧道、生态城市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可持续的经营性资产,工业园区、产业开发区、路港、城市综合开发运营等经营性资产近2500亿元,占总资产的25%左右。资产结构调整有效地支持了公司发展,提升了公司运营质量和效益。

  通过产业布局的优化调整,如今的中国交建在公路、港口、疏浚、特大桥梁、工程装备等方面,打造了一批世界一流的优秀企业,体现了“大国重器”的地位与担当。当前,中国交建已成长为世界最大的港口设计建设公司、世界最大的公路与桥梁设计建设公司、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起重机制造公司、世界最大的海上石油钻井平台设计公司。

  目前,中国交建位列ENR(《工程新闻记录》)全球最大国际工程承包商第3名,连续12年稳居亚洲最大国际工程承包商,在建项目超过850个,合同额超过1100亿美元。

  坚持高端引领和高品质服务

  在全球布局的国别市场148个,境外机构217个;累计在海外修建公路10320公里、大型桥梁155座、机场10座,已签约及在实施铁路2980公里;2017年,国际化经营指数达27.5%,预期到“十三五”末,国际化经营指数将超过35%……中国交建已由中国基建“走出去”的先行者成功变身为领先者。

  中国交建是国内最早践行“走出去”战略的基建企业,多年来锚定国际化优先发展道路不动摇。自1979年独立开展对外工程承包开始,从最初以劳动力“走出去”为主的“出国办企业”,发展到当前全面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中国交建在国际化进程中不断发展壮大,构建了完备的国际化经营体系,积累了丰富的国际化经营经验,培养了一批熟悉国际商业规则、具有跨文化经营能力的优秀管理人才。

  中国交建国际化发展始终坚持高端引领和高品质服务。通过全方位对接市场,推动基础设施优势产业走出去,带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设备走向世界,以自身发展为国家参与全球治理提供有力支撑,以自身努力为所在国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提供坚实保障。目前,已经建设了以蒙内铁路、牙买加南北高速、中马友谊大桥、塞尔维亚泽蒙大桥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明星工程”。

  “这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改革开放40年培育了中国交建强大的产品打造和供给能力、提供品质服务和与国际接轨的能力。”刘起涛说,中国基建企业要在国际上占有稳定市场地位,一定要靠优秀的品质和服务。面对更为激烈的竞争,中国企业一定要保持信心和战略定力,坚持“走出去”。(经济日报记者 王轶辰)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