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崇明中学:“自主教育”育出新一代“逐梦人”

2018-12-08 06:18 来源:经济日报

  作为一所海岛高中,建校于1915年的崇明中学,从一所普通的乡村学校,逐步发展为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现代化寄宿制高中,教学水平逐年提升,是崇明岛建设发展的缩影。近年来,学校结合时代发展对人才培养需求的转变,探索“自主教育”办学特色,从这里毕业的学生胸怀理想,对未来充满期待。

  上世纪90年代,原校长董耀棠对标时代发展,提出“自主教育”办学理念:“我们培养的学生要走向全国。学生光会学习还不够,能力也要强。”学校通过开展个性化活动,着力培养学生综合素养,帮助他们开阔视野。可那时,教师的教学理念还是应试的思路。为此,董耀棠邀请各学科专家到校开展“诊断性听课”,为教研改革提供新思路。历时两年,学校教学思路大有改进。

  1993年,崇明中学5名学生自发组织了考察家乡的活动。如今,这一活动被命名为“崇明百里行”,成为学校的品牌社会实践课。迄今已有数千名崇中学子参与其中,以“行走”的姿态了解乡土文化、社情民情,足迹遍布崇明三岛。

  如今已经是上海市崇明区城桥镇聚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秦秋炜,在崇中就读时就曾和同学们开展过田野调查。秦秋炜说:“‘百里行’活动不仅锻炼了我们的实践本领,更坚定了我服务家乡的决心。我热爱脚下的这片土地,愿意扎根在这里。”

  2007年,崇明本地人吴卫国成为学校新“掌门”。同年,崇明中学被命名为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崇明中学这一百年海岛名校驶入了发展快车道。

  在新的历史时期,吴卫国希望通过“自主教育”“自主发展”理念的落实,让学生自我思考、自我教育,学会自主规划自己的人生。沿着这一思路,吴卫国着手系统打造学校课程体系。学校开设丰富的拓展型和探究型课程,激发学生内在发展追求,逐渐形成鼓励师生“自主发展”的办学特色。

  在育人转型中,应该如何教呢?崇明中学语文教研组陆续开发《用哲学思辨让作文“有深度”》等教材。如今,崇明中学每学期都会开出60门左右的拓展课程,让学生根据兴趣“走班上课”。从选课到上课,学生自主选择的意识和能力也在逐渐提高。

  那又应该如何学呢?学生们开始走上了讲台,大胆讲出自己的设想,再小心地求证——沿袭了几十年的“你教我学,你讲我听”的教学模式,变成了学在教前、以学促教的翻转课堂。从被动接受到主动求知,“自主教育”唤醒了年轻人内心的自我意识,他们的思考也变得具体而生动。

  学生们在“自主教育”中快速成长,也倒逼着教师们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如今,每逢双休日,学校时常邀请教育专家来校分享教学经验,帮助年轻教师成长;每年,学校还会选派教师赴美、英等发达国家进修,并常年聘请外籍教师任教。去年,学校教导主任李健生被评为“上海市语文特级教师”。让他十分感慨的是,崇明中学为他搭建了多个成长平台:通过学校牵线搭桥,他与复旦五浦汇实验学校校长、语文特级教师黄玉峰成功结对;他先后成为学校“青年教改小组”、上海市“双名工程”成员。“崇明和学校的不断发展让越来越多年轻人愿意来此任教,而学校为老师搭建的各种成长平台,也让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李健生对记者说。

  “崇明中学20多年的教学探索,是与当今的教育综合改革和新高考精神一脉相承的,这也培养了一代代开拓创新、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逐梦人’。”吴卫国说,自主教育和自主发展不仅为了顺应当今教育对人才的需求,更为学生终身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治国)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