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万柏林区:“老城区”创新转型换新颜

2018-12-08 06:10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记者来到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的万科西铭文旅小镇,只见特色建筑别致秀美,一个集度假、休闲、购物、居住、观光为一体的特色文旅小镇已具雏形。这个特色小镇不但体现了万柏林区改造“城中村”“城边村”,打造宜居宜业城区的成果,也将近年来这个老工业区城乡融合发展的路径浓缩在了这一方天地之间。

  作为太原市城中村和城边村最多的城区,如何让27个城中村和15个城边村“旧貌换新颜”实现城乡融合发展,是万柏林区转型升级的重要课题。“从没有路的地方闯出一条新路,坚持改造提升与文明创建相结合,率先告别‘城中村’,努力实现城市面貌新变化,这对我们来说既是考验也是动力。”万柏林区委书记杨俊民说。

  2017年,万柏林区在全市实现了“两个率先”:全区27个城中村完成整村拆除,率先告别城中村;率先启动城边村改造提升工作。目前,采煤沉陷区移民搬迁工作已经完成,2万余人住上了楼房,解决了上学、就业、医疗等问题。

  万科西铭文旅小镇是万柏林区首个签约的城边村项目。项目负责人魏巍介绍,小镇将创新性供给与个性化需求有效对接,打造创新创业发展平台和新型城镇化有效载体,推动“产、城、人、文”的融合发展。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378万平方米,将打造一条产业结构带和一条景观大道,串联起旅游、教育、养老、商业、农业等产业。

  记者了解到,2018年,万柏林区围绕西山地区山上、山下“两大主战场”,将改造腾挪出的空间作为万柏林区吸纳创新驱动、转型升级项目的平台,全面铺开了“四大片区”建设:在东社片区打造“产业转型示范区”,依托太重、晋西、汾机、中车等品牌效应,发展一批高科技、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促进军民产业融合;在白家庄片区,打造生产、生活、生态和谐共生的生态修复样板区;

  在西铭片区,打造“文化旅游特色区”,集康养、健身、避暑、观光为一体的休闲旅游产业基地;在神堂沟片区,打造集温泉、康养、休闲、购物娱乐、文化创意于一体的特色品牌“温泉小镇”。

  作为老工业区,万柏林区工业具有一定的优势,如何在创新转型的过程中,继续保持工业优势?万柏林区委、区政府作出了清晰的研判:围绕传统产业提升改造,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大幅提升先进装备制造业水平。万柏林区以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突破口,以“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为抓手,布局高端装备制造业。一个个高精尖企业落地生根,让老城区焕发出了新活力。

  创建于1956年的山西国营大众机械厂,是国家“一五”期间在万柏林区建设的重点工程之一。如今,为适应市场竞争浪潮,在万柏林区政府帮助下,该厂利用闲置的旧厂房建设了国家级科技孵化器,搭建了山西省首批省级众创空间,吸引了众多有创业创新梦想的年轻人。

  “在我们这里创业创新的很多人是拥有专利技术的高级人才,有一家企业已经在新三板上市。”三益电子创业服务平台工作人员李高华告诉记者,“平台定位为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和新能源环保等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制造和企业孵化。园区采取前商后厂建设模式,可为入孵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郭瑞是孵化器里一家入驻企业的经理。借助平台优势,他的3D打印产品可以不出厂区实现批量生产。他表示,这就是孵化平台最大的吸引力。如今,万柏林区正在规划建设具有带动引领作用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引入无人机等发展潜力大、科技含量高的项目落地,完善各项配套设施,实现入园企业“拎包创业”。

  为加快城市转型升级,万柏林区开展了“五大行动”:坚持党建引领,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创新转型,持续增强区域发展后劲;坚持改造提升,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坚持文明创建,努力实现城市面貌新变化;坚持服务群众,扎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我们将坚持城乡规划、产业布局、要素配置一体化,重点解决产业发展、居民就业、社区管理、素质提升等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难题,带动全区从老工业区、城乡交错区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强区转变。”杨俊民说。(经济日报记者 刘存瑞)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