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胎换骨“手工账”

2018-12-08 06:35 来源:经济日报

  过去躬背埋头,一笔一画手工记账,今天在一键回车中有条不紊地进行

  记得20年前,农村信用社的结算业务、储蓄存款、信贷业务、汇兑业务等,都是通过手工辛苦书写完成的。那时我们唯一的工具就是算盘。一把算盘一支笔,一间土屋一张桌,饱经风雨洗礼却一心系着农民。那一页页整整齐齐、一行行端端正正手工账簿里,盛满了农村信用社工作者辛勤的汗水,也凝结着“信合人”无悔的青春年华和扎根农村服务三农的满腔热血。

  每年4次季末结算日,从领导到员工,个个严阵以待。结息一开始,所有人员组成一条流水线,一人手工掐算天数,一人手拨算盘计算存贷款积数,一人手工制作利息清单,一人手工抄登账本,每次收工时,几乎都是东方泛白时。其劳动强度之大,工作效率之低,总是不尽如人意。

  回顾往事,恍如昨日。农村信用社创建伊始,常因结算渠道不畅通、支付手段落后,制约着农村信用社业务的发展。而科技的迅速发展,给农村信用社带来了崭新的春天。20年来我家乡的农村信用社存贷款农户由少变多,存贷款余额一路飙升。更为可喜的是,这10年来,科学创新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农村信用社几经变革,日常业务结算工作方式和操作流程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一个网络一张卡,一项创新一首歌,我们的原始“手工账”已脱胎换骨了。

  我工作的信用社地处井冈山革命老区,2001年底,我们的计算机网络系统也由此应运而生,数字化、网络化金融业务流程一步步展开。如今我和同事均配备了电脑,实现了业务操作电子化、办公自动化,文件信息和资源共享。从此,我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方式被彻底改变,营业厅和办公室再也看不到纸张与笔墨纷呈的乱象,再也听不到算盘和人语四起的噪音了,所有的工作、业务、交流都在悄无声息中有条不紊地进行。

  近10年来,边远山区农信社也相继开通了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农信银支付结算系统、转账电话、手机银行、ATM等各种现代化银行服务项目,农民可以享受到与城市居民同等的现代银行服务。

  每当我回想起当年躬背埋头,一笔一画手工记账的艰辛,再看看我坐在今天农村信用社办公楼里,依托科技手段层出不穷的新业务,新产品,新服务,就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

  如今,信用社改制成为农商银行,普惠金融产品支持引导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养殖大户、苗木户、花果户、粮油加工户、小商品户等多种经营铺就了乡亲们致富路。原始“手工账”的脱胎换骨,折射出农信社4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果,从而赋予我们信合人更强烈的时代感和责任感,作为一名老“信合人”怎能不感慨万千!

  就让那段原始手工作业的青春岁月,从此深埋在我的记忆里……(胡春麟)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