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一起走过

2018-12-08 06:27 来源:经济日报

  这部大型纪录片的叙事方式引入了大量故事化元素,在尊重事实基础上,大大强化了叙事策略艺术性,既保持了文化内涵,又增强了观赏性和趣味性

  近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18集电视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播出,引起海内外强烈反响。该片聚焦于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通过精心选取我国各行各业各领域变迁发展故事,全面生动地展现出40年来我国改革开放的宏伟命题。通过影像,令人深切感受到,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敞开胸襟、拥抱世界,积极作出了中国贡献。改革开放是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在这部纪录片中,一个个鲜活故事,一段段精彩旁白,诠释出“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深刻内涵。

  在这部纪录片中,还可以发现三个鲜明特点:

  角度多样化,彰显故事性。好的纪录片,都是在保持真实性基础上,努力讲出精彩的好故事。譬如,《在希望的田野上》这一集,用独特的故事化叙述手法,从不同角度挖掘出改革开放历程中鲜为人知的细节:河南商丘三权分置改革、山东寿光大棚蔬菜、江苏无锡乡镇企业发展以及农民工进城务工创业……我国乡村旧貌换新颜的巨幅画卷展现得淋漓尽致。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言,这部大型纪录片的叙事方式,摆脱了过去同类纪录片“讲道理重于讲故事”的弊端,引入了大量故事化元素,将小人物的命运置于改革开放40年大背景中。在尊重事实基础上,大大强化了叙事策略艺术性,既保持了文化内涵,又增强了观赏性和趣味性。

  解说大众化,语言接地气。作为电视语言,解说对于一部纪录片而言举足轻重。好的解说常常能让大众产生强烈共鸣,有效引导他们的情感和思维。譬如,第一集《弄潮儿向涛头立》的开篇解说,娓娓道来,绵长厚重:“伴随着第一缕晨曦,这片宽厚、丰饶、秀美、辽阔的土地,又一次张开温暖的怀抱。这一天,总是与众不同;这一天,中国人的眼中,总是盈满荣光。祖国,我的母亲,我要把最好的祝福,都献给你……”如此接地气的解说词,配上富有磁性的配音,如同拥有了神奇魔力,将我国改革开放进程的磅礴之力展露无遗。

  制作精细化,凸显画面感。纪录片要精彩,故事和解说只是一方面,画面语言的“丰足”更关键。它是维系纪录片真实性最重要的因素,也最能代表那独有的形象直观。例如,第三集《打开国门搞建设》使用了超大广角、航拍、高速摄影等手法,再加上恰如其分的配乐,传递出语言无法表述的情感,使观众有了感同身受的体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这部纪录片的成功拍摄以及引发的强烈反响,充分表明了一个真理,那就是中国的改革开放永不会停步。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的未来,还会不断产生更多更伟大的新成就,令世界刮目相看。让我们携起手,共同见证,一起走过。(梁剑箫)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