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押金转理财产品 退押金步骤繁琐

2018-11-29 10: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OFO押金无法正常退还已经不是新闻了,但近日,OFO又因为涉嫌押金绑定网贷平台,再次引发市场关注。 

  押金转理财产品 用户资料疑似被卖 

  日前,有用户发现在ofo申请退押金时出现提示,用户可以选择将押金升级为PPmoney理财平台的理财金。接受锁定30天,并享受新手理财16%的福利,到期后可以申请退出,获得本金和利息。对此ofo表示这是正常的市场活动,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PPmoney随后回应表示,在综合考虑出借人提供的建议与反馈之后,已下线该合作渠道。 

  用户晒出的界面显示,自己在ofo App中点击“申请退押金”后,出现“升级资产”的选项。用户可以选择一键升级成为PPmoney的新用户,同时ofo的99元押金升级为PPmoney的100元特定资产。特定资产默认出借PPmoney新手福利项目,用户可以享受8%+8%的新手福利,锁定期30天。锁定期满后,用户可申请退出,并在退出成功后享受相应本息。 

  有消费者进行计算,16%的年化收益看似不低,但如果存放一个月,100元本金的利息仅为1.3元,且新手福利只能享受一次。 

  据了解,PPmoney是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运营主体是广州市的万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经营范围包括投资咨询,企业自有资金投资,投资管理等服务,注册资本5亿元,该平台从2012年运营至今。 

  为何要与PPmoney合作?ofo方面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正常的市场活动,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能给用户带来福利,用户在享受免押金骑行的同时,还能在合作伙伴平台进行提现”。“我们与PPmoney是市场合作关系”,上述负责人还表示。 

  此后PPmoney表示,该合作渠道已下线。PPmoney网贷表示,与ofo之间的合作是一次正常的异业合作尝试,属于商业行为。用户在被充分告知授权内容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进行选择,并非强制捆绑。“目前,我司在综合考虑出借人提供的建议与反馈之后,已下线该合作渠道。” 

  退押金要“闯六将” 

  据了解,在ofo申请退押金的过程现在更加繁琐了,要经过前后6个页面的应答后才可以成功申请退押金。 

  使用在支付宝ofo小程序申请退99元的押金,点击退款,ofo会提示用户目前正在享受的押金权益“年卡免押能挣钱,骑行还可得红包。接着页面弹出“走路太累,坐车太堵,让我们继续伴你轻松出行”的字样。记者继续操作,系统则提示有5天免费骑、12元账户余额等骑行优惠。继而,页面则弹出了遇到的坏车比较多,小黄车比较难骑等5个原因,你要把这些问题回答完之后才能进入退款页面。经过一番眼花缭乱的操作过后,你也不会及时收到退款。 

  咨询ofo相关负责人获悉,由于近期ofo更新办公地址,部分服务器需要进行短时迁移,致使退押金周期被暂时性延长。负责人还透露,ofo是国内首个进行押金托管的共享单车平台,ofo与中信银行合作进行押金托管,为用户押金设立了专门的托管账户,由中信银行进行托管,用户无需过多担心。 不少受访者表示,ofo的APP上面提示的退押金日期为1到15个工作日,但有的过了一个月仍然收不到押金。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尹华筠律师认为,退押金属于用户与企业合同范畴,即用户可以和商家(ofo)协商退款时间。双方有约定退款时间,如有违反则应承担违约责任。此外,用户还可通过消委会,工商部们等渠道投诉处理,对于有明显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例如对退付押金设置不必要的障碍或无理由拒不退还,相关部门可相应地采取行政措施。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