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抽检插座插头 戴利普、驰伟等20%产品不合格

2018-11-29 10: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插头插座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设备,由于插头插座质量不好引发的事故也非常常见。使用不合格的插头插座,轻则造成意外断电,重则造成财产甚至生命的损失。近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打造“放心消费在浙江”升级版消费品质量市场反溯专项监督抽查。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在淘宝、天猫等三大主流电子商务平台及沃尔玛、百安居等实体超市购买了延长线插座50批,不合格10批次,批次不合格率为20%。不合格产品中不合格项目主要为等标志、尺寸检查、端子和端头、延长线插座的结构项目。 

  此次抽查,不合格产品分别为:DERIPUS戴利普延长线插座、驰伟延长线插座、秀才XIUCAI延长线插座、Geos吉顺延长线插座、牛人延长线插座、禄泰延长线插座等。 

不合格的十批次产品

  选择安全可靠的插头插座应从以下方面入手: 

  辨标志 

  消费者应根据使用场所及具体要求选取合适规格的插头插座产品,这是保证正常使用与安全的最重要的一点。合格的插头插座产品上都明确标有额定电流、额定电压、电源性质符号、制造商标识及产品编号等技术参数。若是带有外包装的产品,包装上会有清晰的厂家地址、电话等联系方式,以及产品特性说明等信息。而对于一些需要在特殊场所用到的产品,比如儿童易接触的插座应特别选用带保护门的产品。 

  认品牌 

  对于不具备相关专业知识的普通消费者,从正规渠道购买名牌产品是保证自身权益和安全的有效方法。知名企业相较于小企业具有较强的质量意识,检测设备完善,生产中严格执行标准,质量较好,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也较大。而在正规渠道如超市、专卖店中,假冒伪劣产品不易进场,商品质量相对来说更有保证。 

  观外表 

  对于具体的产品,从外表上看,优质插头插座颜色均匀、用料考究、做工精细、很有质感。而劣质插座产品做工较粗糙,并且会出现明显的凹陷、杂色、气泡、污渍、裂纹、变形、刮伤、甚至是螺丝头损伤及生锈等情况。 

  这主要是由于优质插头插座多采用合金工程塑料及优质铜材制造,与强度高,抗摔、抗冲击性能好,阻燃性能极佳,能够有效避免火灾触电等危险隐患(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水平)。而劣质插座多采用再生塑料及劣质铜片甚至是镀镍铁片制造,导电性差,易损坏、易发热,极易酿成火灾。 

  查功能 

  对于有一定插头插座产品相关知识的消费者还可根据优质插头插座分量较重,将插头与插座插和后,结合处严密紧凑,不松动,插拔时弹性好等特点手动检查产品的基本功能。有条件时,还可以用火点燃有疑问的塑料件查看它的阻燃性。要是点着很快熄灭,则说明塑料较好,反之说明塑料的阻燃性不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