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锡忠:希望印巴携手合作应对恐怖主义威胁

2018-11-28 06: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最近,美国宣布停止向巴基斯坦提供援助,美国的理由是巴基斯坦“反恐不力”。有人问我,美国和巴基斯坦在反恐问题上有什么分歧。我认为根本就不是分歧的问题。美国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实用主义国家。你听我的话,我就给你好处,你不听我的话,我就不给你好处;你对我有用,我就援助你,你对我不再有用,我就停止对你的援助。

  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确定恐怖主义是对美国国家安全的最大威胁,接着发动阿富汗战争。军事打击阿富汗,巴基斯坦是最前线国家,美国不能没有巴基斯坦的支持。那个时候,巴基斯坦在美国反恐战略中的地位一下提高了,因此美国高度重视与巴基斯坦的关系。

  现在的情况已经发生根本变化,巴基斯坦失去了在美国战略中的重要地位。第一,特朗普上台后,美国调整战略,美国新的战略文件称,恐怖主义不再是头号威胁,中国的崛起是对美国国家安全的最大威胁,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关系那么密切,而且中巴两国在合作建设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将全面提升巴基斯坦的实力地位,美国不愿意看到这些。第二,美国在推进“印太战略”,并鼓励印度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发挥“支点”作用,很显然印度在美国战略中的地位上升了,现在美国更加重视发展与印度的关系。当然,印度是否会配合美国,还要进一步观察,我看印度不会轻易上套,印度现在非常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

  最近,伊朗提出愿意与巴基斯坦开展边境安全合作。我认为,这是一个积极的表态,相信巴基斯坦会作出积极回应。这里有一个问题,伊朗和沙特在也门问题上有矛盾,巴基斯坦与沙特关系密切。但消除恐怖主义威胁,需要地区有关国家密切合作。恐怖主义是地区国家的共同敌人,因此我主张,在南亚地区,印度和巴基斯坦也应该携手合作,共同应对恐怖主义的威胁。现在,印度和巴基斯坦两个国家都已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有一个“上海精神”,即“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这已成为新世纪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家关系的基本准则。

  多年来,中国积极与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南亚、中亚、西亚地区有关国家开展反恐合作,并已取得比较理想的成果。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朋友,两国的命运相连。据我所知,中巴在反恐和安全问题上有广泛共识,两国在不断深化包括反恐在内的安全合作。中巴都致力于维护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中巴两军建立了防务安全磋商机制,在打击恐怖势力、人员培训、联合训练、联合演习、装备技术等领域的合作非常密切。

  贫穷落后是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在南亚、中亚、西亚地区的持续推进,有利于整个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反恐安全形势的根本改善。

  (原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中国经济网特约评论员、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曾任驻外武官和联合国首席军事观察员 成锡忠)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