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快评】危难时刻更显中巴两国命运共同体的力量

2018-11-25 09: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11·23”巴基斯坦安全力量保卫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馆的战斗中,巴基斯坦阿什拉夫·达乌德警司和阿什拉夫·汗警员以身殉国,当在巴基斯坦工作和生活的中国同胞得知后,大家不仅对他们的英勇牺牲深感悲痛和惋惜,而且对两位巴基斯坦警察宁愿舍弃生命也要保护中国总领事馆和全体外交官安全的英雄主义情结所感动。

  两名因公殉职的巴基斯坦警察家境都不富裕,其中一名牺牲警员家里有几个孩子未成年,都需要照顾,急需用钱,而另一位巴基斯坦烈士已是家中第三位因公殉职的警察。中国同胞得知后,纷纷捐款捐物。中国驻巴基斯坦EXIM进出口贸易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汤天如女士率先在巴基斯坦当地迅速发起了募捐。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公参赵立坚率先捐款2000元人民币。巴基斯坦哈比银行驻北京首席代表程伟女士从中国经济网获知捐款的消息后,立即通过巴基斯坦的同事代转了4000元人民币捐款。目前中国驻巴基斯坦外交机构的外交官、在巴华人华侨捐款十分踊跃。

  汤天如女士说:“恐怖分子袭击我们总领馆就等于是袭击中国国土。他们因为保护我们而牺牲,在这里生活的中国公民应该有所作为,尽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们和他们的家人。巴基斯坦警察为了保护中国驻巴领馆的安全,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他们是家庭生活的顶梁柱,当地政府虽然会给予他们每人五万元人民币的抚恤金,但不足以支撑将来的生活,不能让帮助我们的人生活在困难之中。”

  是的,巴基斯坦两位警员为了保护中国外交官的安全而献出了生命,他们用鲜血和生命履行了自己的职责,他们是中国人民真正的朋友,他们是关键时刻的“巴铁”,他们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中巴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比钢硬的友好关系新篇章。他们虽然是普通平民,但他们也是中巴友谊的捍卫者和守护神。习近平今年11月2日在会见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时就提出,要打造更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并称两国之间是特殊友好关系。而两位巴基斯坦警员的牺牲以及中国同胞和外交机构的捐款已经充分体现了这种两国特殊友好关系,显示出中巴命运共同体的力量。

  中巴命运共同体体现在方方面面。巴基斯坦朋友为了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而中国人民也为了感激那些帮助过我们的巴基斯坦朋友,解囊相助,真心回报在关键时刻为中国人民勇于献身的英烈。这两件事体现了两国人民间在关键时刻相互帮助、负有自我牺牲精神的人道主义、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体现了巴基斯坦人民与中国人民之间的大爱,这是满满的正能量,是值得赞美的爱国和人道主义精神,这反映出不论国内还是海外中国人民的高尚品德和情操,凡是帮助过中国人民的人,将永远不会被忘记,永远得到尊重和回报。中国还将一如既往,把中巴经济走廊的事做好,前不久,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刚刚访问过俾路支斯坦省。不论恐怖分子多么凶残,但他们阻挡不了中巴经济走廊继续破浪前行,阻挡不了中巴两国人民的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破坏不了中巴两国人民的团结。这里也要提示在巴基斯坦工作的中资企业、中国外交和新闻机构、华人华侨和在巴基斯坦工作的所有中国人,一定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更加重视自身生命和财产安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特约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周戎)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