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平:中国人均住房面积至少有20%提升空间

2018-11-22 07: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2日讯(记者 马常艳)21日,恒大研究院发布题为《中国住房存量测算:过剩还是短缺?》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恒大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等在文中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未来仍有较大发展空间,预计2018-2030年中国城镇年均住房需求大致为11-13亿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未来存在至少20%的提升空间。

  报告主要基于城镇化进程、居民收入增长和家庭户均规模小型化、住房更新等作出上述判断。

  一是中国城镇化进程还有较大空间。2017年中国城镇化率58.5%,到2030年城镇化率达70%时城镇人口将再增加约2亿。

  二是与主要发达经济体相比,中国城镇人均住房面积较小,随着居民收入增长和家庭规模小型化等,人均住房面积未来存在至少20%的提升空间。当前美国城镇人均住房使用面积67平,德国、法国均超过38平,日本33平,韩国28平,而中国按使用面积算人均仅23平。

  三是中国现有城镇住房成套率仅85%,并且尚有20%的家庭居住在条件较差的平房,存在住房更新需求。

  报告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将逐步从高速转向中速、高质量发展阶段。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