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中国债务问题需提振信心

2018-11-16 10: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期在全球参加了一些董事会、研讨会,与美联储以及前美联储主席进行了简单交谈。世界投资者对中国持有的态度分为两派:一派投资者纯粹从市场角度认为,目前中国股票市场非常便宜,如果买进将存在非常可观的上涨空间;另一派投资者态度非常悲观。由此可见中国的负债已经高到一定程度,我认为中国负债率高本身存在一定的道理,因为中国的股权市场不够完善而储蓄率高,只能通过银行贷款、发债的方式满足不断增长的投资,债务率自然而然会上升。

  但这种增长方式带来了诸多问题。

  第一,中国债务率增长速度过快,大大超过名义GDP增速。过去十年中国债务率平均增长速度约达到20%,而名义GDP平均增长速度在10—11%左右。

  第二,中国杠杆率到底多高是个尚未明确的问题。很多人企图对该问题进行证明,上周S&P发表的报告指出中国地方债总计可能超过40万亿,相当于6万亿美元左右。更重要的是这些债务中许多没有相对应的资产。所以我认为现在政策研究不是仅关注负债,可以尝试从另外一个角度研究中国现在的净资产状况,努力把杠杆率的问题讲清楚。

  第三,中国债务水平不能再继续上升。众所周知,过高的债务水平最终将导致不可持续的问题,继而无法继续运转。中国的债务问题已经到了风险口,亟需解决。中国股市现状的主要问题是信心问题,即便证券公司、银行对那些股票质押的公司延长质押期,股票市场变成小船了将更加颠簸。如果信心问题解决不了,投资者不敢进入,民营资本不敢进行托底,即便股市稍有回涨,但对其可持续性、是否反弹、是否到达底部等问题仍存在诸多担心。所以解决债务问题,我认为关键是如何消除投资者的恐惧,恢复投资者的信心。

  在中美贸易谈判方面,接下来中国应该提振信心。对于改革开放,中国还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中国的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对未来的方向存在担心,因此在官方文字上不能对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惜字如金,而应着手保证他们的产权安全、财产安全、人身安全,通过这种方式提振民营企业信心。

  (作者为法国巴黎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博智宏观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陈兴动;本文为作者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第三十三次月度例会上的演讲,经作者审定。)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