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粤港澳大湾区与世界三大湾区差距呈缩小趋势

2018-11-02 11: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日讯(记者 马常艳)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发布《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8-2019:全球产业链:塑造群网化城市星球》(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就湾区的整体可持续竞争力水平而言,粤港澳大湾区与世界三大湾区之间虽然存在一定差距,但差距已经呈现出相对缩小的趋势。

  全球四大湾区包括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报告显示,四大湾区的经济竞争力指数均值以较大幅度高于全球样本平均水平。这说明,湾区城市竞争力水平较高,是全球城市发展的重要引擎。

  报告指出,目前看,旧金山湾区经济竞争力水平最高,粤港澳大湾区竞争力水平有待提高。四大湾区的经济竞争力均值进行排列,从大到小依次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纽约湾区与粤港澳大湾区,其得分依次为:0.924、0.896、0.754与0.591。

  报告认为,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最年轻的湾区,具有起点低和与其他成熟湾区差距较大的特点。但在社会环境与营商成本方面,粤港澳大湾区具有优势,领先于旧金山湾区、纽约湾区。

  从历史发展看,东京湾区与旧金山湾区交替领先,粤港澳大湾区快速提升。从四大湾区样本均值来看,2008-2018年间东京湾区最高,且以较大幅度领先于其它三个湾区,2015年旧金山湾区超越东京湾区,2018年领先幅度有所加大。纽约湾区的经济竞争力均值总体保持稳定,粤港澳大湾区在“次贷危机”中逆势上扬,由2008年的0.541上升到2018年的0.608。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