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长效机制从何发力?专家:房地产税是重要一招

2018-11-01 07: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为了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平稳发展,中央提出建设房地产长效机制。今年以来,加快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声音不断。专家认为,要坚决落实加快建设房地产长效机制,其中,房地产税是重要一方面内容,要推进房地产税改革。

  最近几个月,官方多次发声加快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7月16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相关政策举措,促进长效机制建设;8月28日,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同日,财政部部长刘昆也表示,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建设房地产长效机制要从何处发力?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将住房市场的长效机制概括为“1+3”。“1”是住房制度,要建立多渠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售并举的住房制度,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方向就是十九大提出来的“房住不炒”;“3”是金融制度、土地制度和财税制度要加以配合。

  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盛松成认为,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供需调控并重。他表示,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是党中央的既定方针,要长期坚持贯彻落实。第一,要完善多层次住房供给体系,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第二,要探索房地产财税制度改革,运用财税制度引导合理住房需求。第三,改变“土地财政”制度,构建合理的土地定价机制。第四,完善房地产调控的法律法规体系,提高房地产市场的法治化水平。

  在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教授、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看来,加快建设房地产长效机制,首先是住房制度,要让每个人都有同样的机会获得基本住房,制度要清晰稳定,要避免“福利陷阱”。其次是税收制度,房地产税制要能保护住房消费、遏制住房投机。

  多位专家都提到税收制度,其中,房地产税被认为是长效机制的重要一方面。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应尽快从短期调控政策过渡到长效机制建设,从主要依靠行政手段过渡到主要依靠经济手段,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他指出其中重要的一项举措就是推进房地产税改革,抑制投机型需求。

  任泽平说,目前,房地产税呈现“重增量轻存量、重建设交易轻保有”特点,未来应减少交易环节税费、增加保有环节税费,促进开发建设、交易、保有环节税赋平衡,避免重复征税。

  不过专家也指出,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不会一蹴而就。顾云昌说,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不可能一年两年建立起来。房地产市场有其周期性,热的时候要降温,冷的时候要加温,长效机制建立起来再配合一定的短期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才有可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