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会否大跌?专家:“大起”“大落”都要防范

2018-10-31 07: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房价二字紧紧揪着人们的敏感神经。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房价数据显示,9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下降,二三线城市涨幅回落。市场层面,多地传出楼盘打折、开发商降价的消息,显露出一层冷意。

  未来房价走势将如何?会否像社会上有人担心的出现大跌?对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专家。

  “遏制上涨”并非让房价下跌

  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中,房价上涨的速度非常快。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用“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八个字为房地产市场定调,随后各地纷纷祭出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表示,把“过快”去掉表明了中央的决心。房地产调控目的是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房价基本平稳。但从根本来说,完全杜绝房价上涨不可能。中国房价现在依然是高房价,目前是想办法不要继续攀升,但很难说高房价时代一去不复返。

  “遏制房价上涨”是不是就是让房价下跌?顾云昌表示,也不是这样。“有些地方的房价并不是很高,相对基本合理,随着经济的发展收入的提高,房价也会适当往上涨。”

  “房价的涨和跌就像走三步退两步,某一阶段上涨某一阶段又下来,都是正常现象。”顾云昌说,从各国市场来看,平稳健康的市场就是随着收入水平的增长房价也适度增长,防止房价大幅度上涨或下跌。

  房价“大起”“大落”都要防范

  对于房价走势,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教授、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政策的角度来说,希望房地产市场能够保持稳定,避免大起大落。“房地产市场还是要在稳定的基础上慢慢调整,要抑制、消化吸收泡沫,而不是主动刺破。”

  对于近期房地产市场显露出的冷意,刘洪玉说,过去防范“大起”,现在有了可能“大落”的危险以后,也要关注这方面。

  据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截止2018年9月,本轮房地产市场上涨周期已经长达40个月,继续刷新房地产历史上涨周期最长历史。

  未来高房价时代会否终结?刘洪玉表示,房价有景气循环的周期变化。过去涨得快了,将来可能会慢下来,甚至是往下调整。但从更长的趋势看,房价应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呈现出向上的发展过程。

  房价上涨预期悄然改变

  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央定调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后,房价预期有了显著的改变。多位专家指出,从公布的相关数据看,在调控政策从严背景下,房地产市场投资和需求显现出“疲软”状态,楼市“金九银十”成色不足。结合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无松动迹象,居民对房价增长预期已经发生改变。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从9月房价上涨和下跌的城市数量看,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为64个,相比8月份的67个已经出现了减少,这说明部分城市开始步入到降价的行列中。后续若市场观望情绪继续加重,房价降温的城市数量会增加。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夏丹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本轮调控时间和强度持续深化,未来房地产市场走势的不确定性增强。9月房价环比涨幅明显缩窄,市场预期也发生了转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