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步丈量大凉山每寸土地——记四川省凉山州委副书记陈忠义

2018-10-24 10:58 来源:经济日报

  “高山绵羊养殖合作社是村里第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防疫管理一定要加强。通往村里的路面也要抓紧硬化。还有什么困难就赶紧向县里、州里反映。”不久前,记者跟随四川省凉山州委副书记陈忠义从西昌来到喜德县尼波镇尼觉村布尔阿曲西养殖专业合作社。

  从陈忠义对尼觉村党支部书记罗洪曲体的叮嘱中可以看出,“问得深、管得细”是他基层调研的特点。“为贫困地区‘把脉问诊、寻医问药’离不开大量的调研。”陈忠义说。

  2016年2月份,陈忠义调任凉山州委副书记,分管脱贫工作。两年多来,陈忠义累计在深度贫困地区工作370余天,他用脚步丈量着大凉山深处的每一寸土地。他说,脱贫攻坚,就是在最艰苦的地方做最精准的事。

  如何帮助贫困群众找到增收方法?陈忠义在当地实施了“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下决心用4年时间将12.73万贫困户适龄劳动力轮训一遍,现已培训5.8万人。陈忠义还狠抓劳务开发,2017年新增建卡贫困劳动力输出6.24万人,实现劳务收入7.31亿元,直接带动近4万贫困户脱贫增收。

  “脱贫攻坚没有捷径可走,每个县、乡、村都各具特点,所能发展的产业不同,如何调动群众积极性的工作方式自然也不同。事事抓细抓落实,贫困的堡垒才能被攻克。”陈忠义说。

  “今年8月份我们已经完成6.9公里的通村硬化路,今年年底还要再硬化1.5公里通组道路。大家出村必经的依且尔大桥也一定会建好。”在和全体村民召开办公会时,陈忠义向大家列出了数据。

  “以前下大雨,村里的娃娃们要么翻山步行2个多小时才能去学校,要么干脆不去。依且尔大桥修好了,这事就不愁了。今年12月底,我们有131户要搬进新修的彝家新寨,当地政府给大家配好了家具家电‘四件套’。”罗洪曲体带头鼓起了掌。

  “没有走进村民们安在高山、峡谷的家,就难以理解交通安全和住房条件改善有多重要。”陈忠义告诉记者,两年多来,凉山州共建成通乡油路1500余公里、通村硬化路5600余公里,易地扶贫搬迁31770户、彝家新寨31901户。

  “2016年至2017年,凉山州累计脱贫954个村、25.47万人。今年预计脱贫500个村、20.2万人。”这组牢记在心的数据是对陈忠义以及所有在基层一线的干部最大的鼓舞。“‘不脱贫不回昌’是我最近到金阳县日克地村调研时在驻村工作队作战室看到的一幅标语。”回忆这幅标语,陈忠义说,正是基层干部这种不胜不休的信心和决心,给足了大家决战的力量。

  陈忠义说,两年多的扶贫实践证明,脱贫攻坚没有任何借口和退路可言,只有俯下身子,埋头苦干,一件事一件事去抓落实,一个堡垒一个堡垒去攻克,才能取得最终胜利。(经济日报 记者 刘畅)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