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建文明城 先做文明人 温州:打造“最美温州人”品牌

2018-10-24 10:47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温州道德馆正式开馆。一张市民匿名捐赠爱心款的收据存根、一个“诚信老爹”吴乃宜手写的还债账本……这些“温州最美人物”的证书、日记、书信等记录着一个个平凡却温暖的片段。女教师陈晓莉在馆内徜徉,她说,“我要把这些生动的事例带入课堂,让更多的学生感受道德力量,成为弘扬道德精神的实践者和传播者”。

  温州道德馆建在市区风景秀丽的杨府山公园内,场馆分主展厅、道德讲堂、道德养成厅、临展厅等4个区域。这里是一个道德教育的“综合体”,参观者只要打开手机支付宝,点击AR功能对着馆内贴有标签的区域扫一扫,屏幕上便会跳出一位AR卡通“红马甲”讲解员,述说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与此同时,还有多个场景运用触摸屏技术,动动手指就能进行互动体验。

  截至目前,温州全市共培育各级各类道德典型1600多人,其中除“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兰小草外,还有9人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37人入选“中国好人”、146人登上“浙江好人榜”、395人评为“温州好人”。

  好人成风,离不开厚植道德沃土。近年来,温州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创建,通过搭建“最美精神”评选平台、褒奖平台和宣传平台,持之以恒挖掘美、激励美和传播美。在全市各地建起道德模范和最美人物的评选机制和关爱帮扶机制,彰显“有德者有得,让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从2005年起,温州启动“感动温州十大人物”评选活动,发生在温州的暖心事和“最美”人物成为人人学习、人人尊敬、人人践行的社会风尚。2017年,温州进一步规范“最美温州人”推荐评选机制,从选树、评选、宣传、褒奖、管理、考核等6方面入手,把选树范围拓展至海内外,并实现好人选树全域、全行业、全覆盖。如今,温州已经拥有了1000多个民间公益服务站点,200多个邻里互助式社区志愿服务站,52个“幸福志愿站”。全市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5700多家,实名注册志愿者240多万人,年均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200万小时。

  温州还连续多年举办“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民间向善之举蔚然成风。如今全市各地设立了3777个“民间道德奖”,各类奖励基金总额3175万元,褒奖各类好人2万人次;温州市还成立“最美温州人”公益基金,注资200万元,专门用于帮扶“好人”;出台了《温州市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实施办法》和《温州市见义勇为保障与奖励实施办法》,明确见义勇为者的医疗等费用由财政全额买单。温州还推出《“最美温州人”贷款授信实施方案》,对符合“最美温州人”条件的贷款客户,给予利率、担保方式、期限方面的大力优惠,让德者有“得”,截至目前,“最美温州人”公益基金发放贷款6383万元,授信金额8295万元。就在道德馆开馆当日,温州民商银行成立了金额500万元的“致敬文明”公益基金,其中重要一项就是奖励帮扶“最美温州人”。

  如今温州市文明系统还积极开拓发现“好人”的渠道和范围,把视野放宽到全国温州人乃至全球温州人范围,让温州“文明城市基因”传播更深更远,带动树立温州“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的良好形象。

  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说,“温州独特的文化环境、深厚的历史积淀,造就了温州人民‘义利并举’‘以义和利’的思想观念,砥砺了温州人民厚德崇善、抱团互助的价值品格。温州道德馆要成为温州的道德窗口,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在这里感受温州这座城市的道德魅力”。(经济日报 记者 张玫)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