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善建设“智安社区”

2018-10-24 11:05 来源:经济日报

  走进浙江嘉善县风泽泗洲小区的“智安e家园”展厅,红外探测器、一键求助、可燃气体报警器等家居设备一应俱全,居民只要将设备与“智安社区”手机APP实时连接,人不在家也能随时监测家中安全状况。

  地处浙北的嘉善县是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近年来,嘉善将全域120个“智安小区”纳入示范点建设规划,以“大数据+消防”综合管控模式夯实住宅小区火灾防控基础。今年,全县又实现“智安小区”建设从智能防控向服务民生的升级跨越,向内延伸至智慧政务、智慧交管、智慧教育等服务元素,实现公共管理和便民服务有机融合;向外延伸至“智安街区、商贸区”,形成了以小区和商贸区为点、街面为线、整体成面的全域智慧防控新常态。

  “‘智慧消防’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嘉善县副县长朱学军告诉记者,以智慧消防为切入点打造城市消防“小脑”,利用云平台的技术设计架构,一次建设就可满足消防主管单位、政府相关部门、社会主体单位、第三方消防平台等多方的个性化需求。

  目前,嘉善县已接入240多家重点单位和高层建筑,新增2600多个硬件设备接入平台。另外,平台还接入130余个消防危险源、200余个城市室外消防栓、86个微型消防站,基本实现了消防安全从“传统人防”向“智能技防”的根本转变。(经济日报 记者 黄平 通讯员 徐燕飞)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