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气候或将影响啤酒价格

2018-10-24 10:39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记者常理报道: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气候变化团队,以及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以共同第一单位名义,使用“气候模式—作物模型—经济模型”耦合的评估方法,以啤酒为例,评估了气候变化对高附加值农产品市场的影响,首次完成了气候变化对全球大麦产量及啤酒供应的评估。其结果在《自然》子刊《自然·植物》上在线发表,并被选为网页封面论文。

  从消费量来看,啤酒是全球最受欢迎的酒精饮料。在极端高温和干旱时期,其主要原料大麦的产量急剧下降。然而,尽管在全球气候模式的未来气候情景中,高温和干旱的频率和强度显著增加,但啤酒供应在这类极端情况下的脆弱性从未得到评估。

  在由多个全球气候模式得出的未来气候情景下,该团队预估分析了300多个未来极端气候事件(同时出现高温和干旱),以评估未来极端高温和干旱对全球大麦种植和啤酒供应的影响。结果显示,在全球变暖背景下,这些极端气候事件可能导致全球大麦产量大幅下降——本世纪平均产量损失从3%至17%不等。而全球大麦供应的减少导致用于酿造啤酒的大麦较大比例减少,最终引发啤酒消费量急剧下降(如阿根廷-32%),啤酒价格上涨(如爱尔兰+193%)。中国作为全球最大啤酒消费国,也将面临平均83%的价格涨幅。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