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觉好的人认路能力更强

2018-10-24 10:38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记者佘惠敏报道:《自然—通讯》日前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人类的嗅觉可能与空间记忆力存在关联,并受到同一个脑区的控制。

  有观点认为,动物起初进化出嗅觉,是为了帮助它们在环境中导航。目前已有证据表明,嗅觉识别可能与空间记忆力存在关联——空间记忆力指能在某个环境中找出不同地标之间关系,并构建认知地图的能力。不过,这些证据尚未得到直接验证。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研究人员试图寻找能证明嗅觉识别与空间记忆互相关联的直接证据,以及如果关联存在,两个功能是否共用一个脑区。研究者对57名志愿者进行了“寻路”任务测试,要求参与者在一个虚拟小镇的不同地标之间进行导航。结果显示,那些在不同气味识别测试中表现较好的参与者在“寻路”任务中的表现也更出色。

  研究者通过磁共振成像发现,左侧内侧眶额皮层(mOFC)的厚度,以及大脑右侧海马体积增加会提升两项任务的表现水准——这说明气味识别和空间导航能力可能是由同一个脑区控制的。在补充实验中,9名曾受过脑损伤,且mOFC受损的患者在嗅觉识别和空间记忆的任务中表现不佳;相比之下,另外9名同样受过脑损伤,但并未伤及mOFC的患者却表现良好。

  虽然进一步研究有待开展,但研究者认为这一结果支持了这种观点:嗅觉最初的功能可能是为了支持构建认知地图和空间记忆的能力。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