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机构不应滥用“白皮书”

2018-10-24 11:12 来源:经济日报

  最近,“白皮书”在新闻里出现的频率有点高,某食品企业与某协会发布“婴幼儿喂养胃肠道舒适性白皮书”,房地产企业发布“美好居住生活白皮书”,某研究院发布了“无人机应用白皮书”,还有服装行业不时发布“男装、女装、童装潮流趋势白皮书”……各种名目,五花八门。本是严肃的“白皮书”,被如此滥用,真让人哭笑不得。

  一般来说,“白皮书”是政府部门就某一重要决策或者议题正式发表的官方报告,作为一种官方文件,代表政府立场。比如今年9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来龙去脉作了客观理性说明,对相关事实予以澄清,充分阐述和表明了中国的立场。在很大程度上讲,“白皮书”这个词本身就代表着权威性和公信力,不应该随便一个商业机构的报告就冠以“白皮书”之名。就内容来说,一些机构发布的所谓“白皮书”,主要是行业动态、企业发展情况、产品信息等,就事论事起个贴切的名字难道不好吗?为什么干“扯虎皮,拉大旗”之嫌的举动呢?

  一些商业机构与其看重“大帽子”,大张旗鼓地发布“白皮书”,还不如注重修炼自身基本功,靠自身能力来支撑成果报告、发布未来发展愿景。商业机构发布信息应少些套路,少些假大空的包装,多些真知灼见和真实信息。也希望“白皮书”这种词能进一步规范使用,商业机构不要滥用乱用,以免让政府文件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受影响。(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玥 李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