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耳机需谨慎 上海抽查耳机30%不合格

2018-10-24 10: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耳机是现代人常用的电子设备, 近期,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本市生产和销售的耳机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该次抽查了30批次产品,经检验,不合格9批次,不合格比例高达30%。 

  此次抽查的产品主要来自于上海本地市场及网络渠道。所检测的产品中,JBL、松下、索尼、华为、苹果、缤特力等品牌产品均合格;而猫克、CANDY、MEXSON、JOWAY等八个品牌的九个产品不合格。其中,所有不合格产品均存在声压级不合格的现象,除此之外还有产品存在头戴耳机的两个耳机的频率响应之差、特性电压不合格的问题。 

  2018年上海市耳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 上海质监局提供 

  声压级主要体现在标准测量条件或模拟节目信号测量条件下,实测的声压级最大允许偏差超出3dB的范围。耳机的声压级实际上是耳机的灵敏度级,它是施加于耳机上1mW的电功率时,耳机所产生的耦合于仿真耳(假人头)中的声压级。灵敏度越高,意味着达到一定的声压级所需的功率越小,通常情况下,灵敏度越高,阻抗越小,耳机越容易出声、越容易被驱动。同时,声压越大音量越大。该项目检测的目的有助于避免耳机产品电声转化效率过高,声压过大,对人耳听力损伤造成危险。本次抽查中有9批次样品声压级不合格。 

  头戴耳机的两个耳机的频率响应之差主要考察左右两个耳机的频率响应曲线其相应的每个倍频程的带宽的平均声压级之差。该项目不合格意味着在相同的频率范围内,左右耳机之间的声压差别较大,严重影响人耳对音质的听觉效果。该项目不合格主要因为生产制造厂家了降低成本,在设计时选用劣质的元器件,同时在安装和生产过程中,未进行阶段性试验,进行质量验证。本次抽查中,有4批次样品头戴耳机的两个耳机的频率响应之差不合格。 

  特性电压主要考察将模拟节目信号通过额定阻抗馈给头戴耳机,在耦合腔或耳模拟器中产生94dB声压级(基准声压20)中的源电动势。该项目不合格意味着耳机在手机或电脑的驱动下,响度较小,达不到理想的预期目标。本次抽查中有1批次样品特性电压不合格。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