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数字创意与技术博览会在京开幕

2018-10-24 09: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中国数字创意与技术博览会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邵希炜/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4日讯 (记者邵希炜)10月23日下午,2018中国数字创意与技术博览会开幕式暨“数字技术赋能文旅融合”主题论坛在朝阳规划艺术馆召开。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中国数字创意与技术博览会前身是中国3D技术与创意博览会,已经举办8届,一直是北京文博会的一个重要创意活动。随着以数字技术为载体的文化创意产业迅速崛起,数字创意产业已成为“十三五”时期国家重点培育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因此,数字创意博览会跳出了3D的“小圈子”,在一个更宏大的背景下开始了自己的“新长征”。博览会以“数字技术赋能文旅融合”为主题,以“1场主题论坛+3场发布+1场专题展览+5组项目体验+不间断3D电影展映”,集中展示数字技术在文旅融合、影视工业化、城市创新生活等方面的行业应用及产业协作。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数字创意新技术清单”一直是数字创意博览会的保留节目,聚焦于近一年来数字创意产业领域的新技术和创新应用,由学者、一线企业负责人等多元化专家经过多轮论证形成,以期提供行业最新技术发展趋势,打造最新技术创新与应用的风向标。此次,朝阳规划艺术馆馆长、中国数字创意博览会秘书长杨军发布了数字创意新技术清单(2018版)。据悉,清单分为图形图像、人机交互、成像投影、虚拟及增强现实四大类,包含4D打印技术、3D mapping(即3D投影技术)、5G网络生态、全系照片等在内的近30项技术。

杨军发布数字创意新技术清单(2018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邵希炜/摄

  会上,国内首部4D版城市IP电影《漫游朝阳》正式发布。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本片在国内首次采用航拍倾斜摄影三维模型作为动画电影的素材,也是数字创意新技术在动画电影领域融合应用的首次尝试。作为动感特效体验片,该片以动画特效元素为主题,将朝阳代表性建筑融入动画元素,通过动漫卡通化的手法将建筑IP化融入4D特效展现朝阳日新月异的变化。影片巧妙地利用艺术手法融入了北京中轴线的传统文化、国学传统,体现了传统与时尚文化的交汇与融合。影片将中轴线古建筑群落与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名片”巧妙连接,并通过动漫手法,对二者进行串联,完美展现了古老北京的中轴线、天圆地方的奥运主场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龙形水系三者之间的对应关系,利用卡通动漫的艺术手法阐释了造型各异的建筑设计元素与城市规划之间的关系,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

  随着与会嘉宾将写好的纪念封投入到主题邮局的专用邮筒中,全国首个“老旧厂房主题邮局”正式成立并落户北京朝阳规划艺术馆。作为中国数字创意博览会的重要环节之一,老旧厂房主题邮局揭牌仪式和老旧厂房主题邮局开业首日纪念封发布仪式同期举行。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老旧厂房主题邮局是邮政和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联手合办的行业专属主题邮局。“老旧厂房主题邮局的成立,就是要集成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和中国邮政的全国网络、资源和创新优势,致力于与老旧厂房相关的主题邮品为载体的文创产品的开发,以主题邮局作为文旅触点,融入城市文旅经济,承担城市公共文化功能的探索”。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