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希淼: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需综合施策

2018-10-24 07:27 来源:经济日报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需综合施策

  董希淼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近期,监管层频频表态要着力解决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这对于稳定市场预期、增强企业信心非常必要。相当于给市场和相关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提高民营企业授信业务的考核权重,能对银行支持民营企业融资起到正面激励作用。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的完善,也有利于提高一线从业者的工作积极性。不过,这些政策需要细化,通过综合施策,实现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的统筹协调。

  强化对产品和科技创新活动支持

  文宗瑜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共资产研究中心主任

  面对经济增长方式从规模扩张的投资拉动向强调创新驱动转变,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绩效评价应发挥对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引领作用。产业结构调整不可一蹴而就,面临的是传统产业升级及新兴产业培育,对应的是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因此,国有资本运营应重视并强化对国有企业持续产品创新、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的支持。相应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核心绩效评价指标应引导国有资本更多流向科技创新型产业和科技创新公司,发挥对科技新动能引领作用。国有资本支持的科技创新公司不再局限于国有企业,而是依赖流动性更强的国有股权有进有退,打破所有制区分,体现为国有股权流动对创新的支持。

  破解智能快递柜发展障碍

  赵剑波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我国小件快递市场规模大,智能快递柜瞄准行业“最后100米”痛点,一方面签收时间灵活、保障货品安全,另一方面避免快递员重复上门,提升投递效率。智能快递柜的良性发展目前面临一些障碍,比如,智能快递柜割裂了用户与快递员的联系,用户和发件人接受智能快递柜服务还需要一些时间。在整个快递服务链条中,智能快递柜需要打通的环节还存在阻塞,需要建立更广范围的接受度。因此,社区管理应尽量明确公共服务的排他原则。尤其智能快递柜多是设置在人口稠密的社区,城市管理部门应采用备案制的方式避免市场混乱和恶性竞争现象出现。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邓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