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言:要有自主创新的骨气和志气

2018-10-24 07:24 来源:经济日报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广东等地考察。在这片热土上,总书记的一言一行都引发社会强烈关注,被视为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新的动员令,对于坚定信心、凝聚共识、深入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在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视察时,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自主创新,明确提出制造业的核心就是创新,就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力更生奋斗,靠自主创新争取,同时发出号召,“希望所有企业都朝着这个方向去奋斗!”

  在巡览港珠澳大桥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港珠澳大桥的建设体现了一个国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体现了我国综合国力、自主创新能力,体现了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

  广大企业家和科技工作者要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以坚定的决心信心,拼骨气、长志气,加快提升我国自主创新的能力和实力,把科学技术搞上去,把实体经济抓上去,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自主创新是应对当前国际国内复杂局面的关键一招。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掌握主动,这是发展的规律,也是时代的考验。

  这些年来,我国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些重要领域方向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与此同时,科技和产业创新领域仍然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矛盾问题,尤其是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之间的“梗阻”等问题还比较突出。

  没有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我国国际地位的根基就不牢靠,在国际竞争中就容易吃亏或掉队。实践反复证明,关键核心技术买不来、讨不来,“我们没有别的选择,非走自主创新道路不可”。

  在自主创新的大赛场上,我们不仅不能落伍,还要力争超越。这一方面要依靠广大企业家和科技工作者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卓越、赢得胜利,一方面还要靠继续深化改革,加快完善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让科研经费“活”起来,把科技项目“统”起来,让科研仪器“转”起来。

  譬如,完善科技成果处置权和收益权制度,进一步畅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渠道。再如,既要完善基础研究体制机制,鼓励科研人员潜心突破原始创新的“最初一公里”,又要鼓励产学研用、大中小微企业有机结合,突破科技创新成果进入生产生活的“最后一公里”。同时,还要为创新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和舆论环境。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作为火药、造纸、指南针、活字印刷术发明者的传人,创新的基因融入了我们的血脉,也必将照亮我们未来的征程。(作者:平 言)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邓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