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秋季峰会未破英国脱欧僵局

2018-10-24 07:10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举行的欧盟秋季峰会上,脱欧问题成为焦点。英欧首脑间磋商仍倾向于“各说各话”,实质性成果有限,“硬脱欧”风险进一步上升。或许是脱欧事务占据了与会代表大部分的时间与精力,峰会在其他议题上也未取得突破性进展。

  日前,欧盟各国领导人齐聚布鲁塞尔,举行了为期两天的欧盟秋季峰会。英国脱欧、欧洲货币联盟改革、边界安全管理问题是本次峰会的重点议程。其中,英国脱欧成为焦点。尽管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峰会结束后,向英国议会汇报脱欧进展时称,目前脱欧协议已经敲定95%。但事实上,峰会就脱欧事宜取得的进展十分有限。

  峰会结束后,欧洲议会主席塔亚尼表示,由于英国政府未能向其余成员国提交“有重大新意”的脱欧协议,相关问题仍需各方协商讨论。欧盟首席脱欧谈判代表巴尼耶的表态更为直接。他说,脱欧协议预计将延迟达成,不排除“硬脱欧”的可能性。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本届峰会举行前夕向各成员国首脑发出了一封邀请函。信函以将近三分之一的篇幅介绍了当前脱欧谈判形势,并敦促英欧领导人共同在峰会期间完善协议。图斯克强调,欧盟仍然对实现“软脱欧”充满希望与信心。但与此同时,鉴于“硬脱欧”情况出现的可能性不断上升,欧盟亦对此做好了充分准备。图斯克认为,当前脱欧谈判的局面“比预期要复杂”,他呼吁各国领导人在该问题上“不要放弃努力”。

  英国拟定于明年3月份正式实现脱欧。脱欧后,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的边境将成为英欧之间唯一的陆地边界。英国、欧盟、爱尔兰此前均同意将避免在英爱边界重新设置海关检查等“硬边界”,但英欧双方迄今尚未就如何避免“硬边界”达成一致。

  本届峰会期间,英欧首脑间磋商的实质性成果有限。总的来看,双方仍然倾向于“各说各话”。特雷莎·梅在峰会间隙表示,她对脱欧协议的最终达成仍然充满信心,英方将继续致力于促进谈判推进。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是作出决断的时刻了,英国必须明确告诉欧盟“可为与不可为”的界限在哪里。图斯克则在峰会结束后表示,脱欧谈判未能取得决定性进展,但欧盟同意将在谈判取得“突破”时召开“特别峰会”。

  “我们需要与时间赛跑”。有欧盟官员在峰会结束后表示说。考虑到当前距明年3月份的脱欧时限已不足半年,英欧之间缓慢的谈判进展已经引发了市场焦虑。巴尼耶在峰会结束后向媒体暗示,如果脱欧问题不断延期,英镑将遭受更加明显的负面冲击。由于英欧均面临脱欧路上的重重荆棘,有欧洲媒体曾爆料称,英国国内部分政治力量正在幕后推动新一轮脱欧公投,旨在放弃脱欧。但是,布鲁塞尔欧亚中心智库分析员巴特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开弓难有回头箭,目前的脱欧进程已不可逆,英欧高层均面临各自内部的政治压力,各方唯一能做的便是务实推进脱欧进程。鉴于谈判持续处于胶着状态,欧盟在本届峰会期间提议,将脱欧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以便双方有更多时间谈判。英方代表称将考虑这一提议。

  或许是脱欧事务占据了与会代表大部分的时间与精力,本次峰会未能在其他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峰会结束后发表的联合公报中,欧盟成员国首脑一致同意将继续讨论移民、外部边界等事宜,并将与非正常移民的原籍与过境国加强合作。在此前分歧明显的欧洲货币联盟改革问题上,各方取得的共识有限,峰会公报甚至未就相关内容作出过多表述,仅有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峰会结束后表示,欧盟领导人同意继续推进货币联盟建立事宜。有欧盟委员会官员表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峰会期间向各成员国提供了货币联盟推进的局势评估报告,但各国领导人围绕该问题的讨论仍然是包容性的,相关分歧有待弥合。预计欧盟各国或将于今年冬季峰会期间就货币联盟改革问题达成一项共识。(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 博)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