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专家:房地产税开征不能急于求成

2018-10-24 07: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4日讯(记者 马常艳)近日,房地产税等房地产热点话题引发广泛讨论。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落实“房住不炒”不仅要遏制炒房,而且要找到炒房的原因,建立起房地产长效机制。但房地产长效机制不可能一蹴而就,房地产税作为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重要一方面,也不能急于求成。

  “房住不炒”取得成效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房子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顾云昌认为,“房住不炒”是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重要定位,这一定位的提出,既是为了满足百姓的住房需求,又是为了防范金融风险。

  顾云昌指出,中国房地产发展到今天,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房价上涨过快,或者说房价太高。房价过快上涨会带来许多负面的影响,不仅百姓买不起房,也增加租房者或企业运作成本,带来潜在的金融风险。

  顾云昌认为,朝着“房住不炒”的方向努力,有利于房价的平稳,有利于百姓居住条件的改善,有利于房地产的健康发展。自“房住不炒”提出以来,已经产生了一定的效果。

  顾云昌强调,落实“房住不炒”不仅要遏制炒房,而且要找到炒房的原因,建立起长效机制。

  “稳住房市,振兴楼市”

  什么样的房地产市场是好市场?顾云昌认为,应该做到“三个基本”:供求总量基本平衡、供求结构基本合理、供求价格基本平稳。顾云昌认为,新时代的房地产发展方向是稳住房市,振兴楼市。

  他认为房地产有两个市场,一个是住房市场,叫房市,另外是楼宇市场,叫楼市。在新时代,要稳住房市,从过去追求数量转向数量质量并重,避免出现大起大落。同时,要振兴楼市,目前楼宇、写字楼、商场的库存还很大。

  顾云昌指出,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从过去数量快速增长,总体上供不应求,进入现在阶段性的饱和,甚至出现供大于求。改革开放以来,快速的发展使得现在人均住房面积已经接近了40平方米左右,和过去的10平方米、20平方米相比,已经达到了一个新阶段。

  顾云昌很早提出中国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已经告别,进入“白银时代”,突出表现为:竞争加剧、洗牌加快、利润减薄。

  长效机制不可能一蹴而就

  今年以来,加快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声音不断。房地产长效机制包括哪些内容?需要做哪些工作?

  顾云昌将住房市场的长效机制概括为“1+3”。“1”是住房制度,要建立多渠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售并举的住房制度,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方向就是十九大提出来的“房住不炒”;“3”是金融制度、土地制度和财税制度要加以配合。

  顾云昌指出,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不可能一年两年建立起来。房地产市场有其周期性,热的时候要降温,冷的时候要加温,长效机制建立起来再配合一定的短期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才有可能。

  房地产税不能急于求成

  针对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顾云昌指出,房地产税是税收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中国的房地产税收的体系是不完善的,开发和交易环节税负很重,持有环节基本没有任何税。从世界各国的经验看,这恐怕是一个很大的缺陷。”

  至于房地产税如何征收,顾云昌认为,总得来说“立法先行、充分授权、逐步推行”。

  房地产税何时全面开征?顾云昌认为,这个过程不能急于求成。他认为,2018年、2019年出台的观点太过乐观。房地产税开征难度很大,具体操作上也有很大的难度,立法还有时间过程。现在已经列入立法计划,五年内完成,早一点最起码也要三、四年。

  大城市大力发展租赁时代到来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在此背景下,租赁时代来临了吗?

  顾云昌认为,租售并举是新的住房制度中重要一方面,主要是解决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问题。“居者有其屋是人人有房产,住有所居是人人有房住。解决住房问题,不能光靠买房来解决,特别是一二线城市,很多进城打工者、刚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一下子买房是不可能的,许多发达国家买房的年龄都在三十岁以后,三十岁以前以租房为主。”

  他认为,中国的租赁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并不是所有的城市都要发展租赁市场,主要是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一些三四线城市基本需求不大。“大力发展租赁房的时代带来了,更准确地说是大城市大力发展租赁房的时代到来了。”

  难说高房价一去不复返

  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用“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八个字为房地产市场定调。顾云昌认为,把“过快”去掉表明了中央的决心,以后房价不要再涨了。

  “遏制房价上涨”是不是就是让房价下跌?顾云昌表示,也不是这样。“有些地方的房价并不是很高,相对合理基本合理,随着经济的发展收入的提高,房价也会适当往上涨。”

  顾云昌指出,房地产调控目的是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房价基本平稳。但从根本来说,完全杜绝房价上涨不可能。中国房价现在依然是高房价,目前是想办法不要继续攀升,但很难说高房价时代一去不复返。

  “房价的涨和跌就像走三步退两步,某一阶段上涨某一阶段又下来,都是正常现象。”顾云昌说,从各国市场来看,平稳健康的市场就是随着收入水平的增长房价也适度增长,防止房价的大幅度上涨或下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