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创新——首届海淀区研学旅游季”之线路体验活动拉开帷幕

2018-10-23 10: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3日讯 2018年10月13日,由国家典籍博物馆主办,海淀区旅游委支持的“文旅·融合·创新——首届海淀区研学旅游季”之线路体验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活动共分为四条体验线路,分别为“《诗三百》里草木馨——读《诗经》,识植物”“赏红楼旧梦,走曹公小道”“游走于传统与科技之间——从甲骨文到人工智能”“观《永乐大典》 赏明代石刻”。活动邀请教育系统专家、旅游行业专家、文物文化单位代表、企事业单位代表、亲子家庭共同参加,此外还特设评价环节,以了解参与者的实际需求,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诗三百》里草木馨——读《诗经》,识植物”由国家典籍博物馆与北京科普游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以认识《诗经》中的植物入手,通过解读和赏析《诗经》,参观“从《诗经》到《红楼梦》——那些年我们读过的经典”展览,领略诗歌之美,动手制作花草团扇,再到紫竹院公园实地考察《诗经》中出现的植物;“赏红楼旧梦,走曹公小道”与北京曹雪芹学会合作,发挥国家典籍博物馆展览、专家及讲座等资源优势,结合北京植物园景区文化和曹雪芹小道特色,开发出便于青少年立体了解文学巨著的课程;“游走于传统与科技之间——从甲骨文到人工智能”是国家典籍博物馆与中关村智造大街强强联合开发出的研学课程,青少年先是在典籍博物馆参观“甲骨文记忆”展览,了解象形文字的奇妙,动手体验写、拓印甲骨文,然后通过参观中关村智造大街,了解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硬科技产业生态的创新型生态链,与机器人互动,VR体验,做到“游”“学”交融,陶冶情操、增长见识,提高科学素养,增强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观《永乐大典》,赏明代石刻”研学课程,先是在国家典籍博物馆认识和了解修撰于明代的宏编巨著——《永乐大典》的曲折经历和不朽光辉,再到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了解《永乐大典》所处的明代的社会、历史、文化等情况,并动手体验包背装古籍制作、传拓石碑,在互动体验中进一步了解传统文化。

  国家典籍博物馆在体验线路的设计上,充分融入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及海淀区其他重要研学资源特点,将优秀传统文化、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科教资源充分整合,与多家有研学教育优势的单位和机构合作,设计开发出四条知识丰富、多学科交叉、专业性强、安全保障充分的研学线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