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

2018-10-23 10:10 来源:经济日报

  以“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8年全国“双创周”日前落下帷幕。从2015年至今,全国“双创周”已经走过了4个年头,“双创”取得了许多成绩,也面临不少“成长的烦恼”。瞄准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可谓势在必行、水到渠成。

  经过几年的发展,我国的创新创业实现了“从局部到整体”“从现象到机制”的跨越,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升级、扩大就业和改善民生、实现社会公平和社会纵向流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促进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有数据为证:当前我国120家双创示范基地正加速建设,众创空间数量达5500多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超过4000家,中央企业搭建的创新创业平台达970多个,创业投资机构超过3500家,资金管理规模接近2万亿元,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创业投资市场。“双创”有力带动了高质量和充分就业,从草根到精英、从城市到农村、从国内到国外,“双创”的参与群体越来越多元、覆盖范围越来越广泛。今年上半年,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亿大关,日均新设企业1.81万户。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双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日前发布的《2017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报告》显示,与2016年相比,2017年“双创”形势呈现新变化,即创新创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我国创新创业更加活跃,新登记企业呈现活力不断增强、结构更趋优化、竞争力明显提升的良好态势。打造“双创”升级版,不仅要巩固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还要向更广阔的领域拓展,使创新创业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上蔚然成风。

  “双创”升级,首先是理念和能力要持续升级。人是创新创业的主体,每个个体的创新微行动将汇聚成澎湃的发展新动能。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的迅猛发展,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了巨大空间和机遇,但不可否认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也出现了许多泡沫。风口不是“双创”的全部,拥有科学务实的心态和自我提升的能力,才能不断适应形势的变化,持续向前。

  “双创”升级,生态环境要继续优化。水深则鱼悦。各级政府要瞄准创新创业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加强政策创新,以简政放权加速释放创新创业活力,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办的便利度,大幅降低创新创业成本,推动公共资源开放,建立完善对新业态、新模式的高效监管机制,完善适应新业态、新就业形态的用工和社会保险制度等,努力实现经济转型升级与就业提质扩面互促共进。

  “双创”升级,支撑能力要不断提升。创新创业是一个高风险、高投入、高成长的“三高”活动,仅靠个人独木难支,要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升级,大力促进创新创业平台服务升级,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金融服务,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产学研用协同的良好发展格局。(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熊丽)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