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天津废水、污水变为宝 年增加10亿立方米再生水资源

2018-10-23 09: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水资源越来越匮乏,如何将污水处理再利用,不仅是环境保护,更是城市农村生活生产中的一个重要内容。

  据了解,2015年起,天津市启动实施了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到去年年底,包括西青区大寺污水处理厂在内的105座污水处理厂全面完成改造。

  

  天津市西青区大寺污水处理厂。

  天津市西青区大寺污水处理厂厂长王全意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大寺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规模达到6万吨,出水水质执行一级B标准。提标改造,采取投加药剂、增加磁絮凝沉淀及浸没式膜,在氧化沟阶段增加推流器及生物填料等技术。提标后排水执行《天津地标》A标准,“主要污染物达到了地表水环境质量IV类水平,污水处理后可直接作为河道的生态补水,实现了废水变废为宝”。

  

  污水处理前后对比。

  据了解,自2015年10月开始,天津市出台了新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全市城镇污水处理厂将按照处理规模执行A、B、C三个标准,其中A级标准要求出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地表水Ⅳ类水平,B级标准要求出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地表水Ⅴ水平,C级标准要求少数处理规模较小的污水处理厂在原处理水平上做进一步提升。   

  污水处理厂通过提标改造,将废水、污水变废为宝。据估算,天津市每年可增加约10亿立方米再生水资源,有效提升再生水的利用,为改善河湖水质,弥补天津生态用水紧张局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