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尚希:中国房地产税不能简单照搬国外做法

2018-10-23 07: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3日讯(记者 马常艳)近日,有关房地产税的讨论再度升温。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现实国情决定房地产税改革不能简单地照搬国外征收房产税的做法。

  今年以来,官方有关房地产税的声音频传。从3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到最近一次,7月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相关政策举措”,已是年内八提房地产税。

  刘尚希认为,中国房地产税的复杂性远超国外。看上去,中国房地产税与国外的税种没什么两样,都涉及到税制要素,但这些税制要素怎样匹配组合,要跟一个国家的国情密切结合。

  据了解,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征收房地产税,包括美国、新加坡、日本、韩国、德国等。具体来看,各国在征收形式、课税对象、税率设计等方面不尽相同。

  刘尚希指出,房地产税的推出取决于立法的进程。中国房地产税的立法体制是跟国外不一样,增加了难度。他希望房地产税法是一个良法,不是草草地搞一个法律出来。“立法的进程需要大量的研究,最终出来的房地产税法可能也就几千字,但可能需要几千万字的研究来做支撑。没有这个支撑,很难立出来一个良法。”

  刘尚希指出,即使立了一个良法,还得需要落地操作,在征管方面还有很多条件需要去创造、去准备。包括核实、评估、征缴,工作量之大难以想象。“如果这些东西如果不准备好,这个法律实施后可能会变形走样。”

  基于这些,刘尚希认为,中国房地产税不能搞得太快,“萝卜快了不洗泥”,稳中求进最好。

  至于房地产税能否降房价,刘尚希认为,房地产税只是影响房价的一个因素而已,不是决定性的因素。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