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财经早餐

2018-10-23 07:04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

  大事 /HIGHLIGHTS

  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2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赵乐际、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王沪宁代表党中央致词。

  22日下午,习近平来到广东省珠海市横琴新区高新技术片区,考察了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

  李克强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根据督查发现和企业关切的问题,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

  21日台湾列车出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大陆有关方面高度关切。国务院台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负责人向事故中罹难的同胞表达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受伤同胞表达诚挚慰问。台当局22日公布台铁出轨事故原因:初判是因为转弯时超速。

  针对美总统特朗普称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一事,外交部发言人22日表示,就退出条约问题拿中方说事是完全错误的。

  住建部:1至9月,中国棚户区改造已开工534万套,完成投资13700多亿元人民币。

  国家能源局: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57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1-9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510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9%。

  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据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人工林保存面积达6933万公顷,占中国有林地面积的36%;人工林蓄积24.83亿立方米,占中国森林蓄积量的17%,人工林规模居世界首位。

  香港邮政22日宣布,随着港珠澳大桥即将通车,邮政将于30日特别发行一套以“港珠澳大桥”为题的特别邮票及一张邮票小型张。

  22日,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局表示,大庆看守所脱逃者和冒充律师者均已被抓获。

  政策 /POLICY

  针对屡禁不绝的“医闹”之患,22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二次审议稿明确规定,医疗卫生人员的人身安全、人格尊严不受侵犯,其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

  药品管理法修正草案22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将全面加大对生产、销售假药、劣药的处罚力度。

  公司法修正案草案22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对现行公司法第142条作出修改,进一步完善公司股份回购制度。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保健食品命名指南(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保健食品商标名、通用名不得含有虚假、夸大或绝对化的词语,不得含有明示或者暗示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词语等。

  上海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平台企业经营行为的通知》,要求16家平台企业对现有网约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服务的驾驶员进行一次全面核查和清理。

  宁夏银川出台《银川市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银川市将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试点工作,教师作为开展校内课后基础托管服务的托管主体,可依据劳动法合理享受薪酬补助。

  市场 /MARKET

  昨日A股迎来普涨行情,三大股指均强势上涨。截至收盘,沪指数报2654.88点,涨4.09%;深指报7748.82点,涨4.89%;创业板指报1314.94点,涨5.20%。

  国家统计局:去年以来有97家企业被统计机构依法依规认定为统计严重失信企业,且被推送到国家统计局网站、“信用中国”网站、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由多部门实施联合惩戒。

  民政部:广大行业协会商会要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降低盈余较多的服务项目收费标准,不得以强制捐赠、强制赞助等方式变相收费,对保留的收费项目,切实提高服务质量。

  22日,央行发布消息称,决定在今年6月增加的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基础上,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发挥其定向调控、精准滴灌功能,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国基金业20周年论坛上表示:鼓励私募股权与创投基金积极参与企业并购重组、债转股以及股权融资。

  根据业务发展需要,深交所对2016年版《深圳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与上市指南》进行了修订,予以发布。2018年修订内容包括,增加网上中签率公告、中签摇号结果公告、发行结果公告报送相关要求等。

  23日,由联合国粮农组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林联联合主办,中国林科院具体承办的第四届世界人工林大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是我国首次在人工林领域举办的大型国际学术性会议。

  中国国旅公告称,控股股东旅游集团与海南省国资委于22日签署了协议,海南省国资委将其持有的海免公司51%股权无偿划转给旅游集团。

  ofo小黄车发布公告称,中国区运营主体“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由戴威变更为陈正江。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仍为戴威,不存在某些媒体所解读的“让位”一说。

  环球 /GLOBAL

  俄罗斯外交部与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当地时间21日分别表示,如美方继续一意孤行退出《中导条约》,俄方将以军事技术和其他必要手段予以回应。

  新西兰统计局:截至2018年9月份的一年里,新西兰净移民数量为62700人,较去年同期减少了8300人。自从去年净移民人数达到顶峰后,今年以来持续下降。

  泰国观光与体育部长威拉萨日前表示,目前中国游客赴泰旅游情况稳定,今年内暂不考虑对中国游客减免签证费。

  英国一项新研究发现,有一种蛋白质对于调控过敏性气道炎症起到关键作用,相关机制有助于未来找到更好的哮喘疗法。

  身边 /SOCIETY

  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于10月22日至11月2日开展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巡查,对36个重点城市(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上次督查时进展缓慢的一些城市进行专项巡查。

  天文专家介绍说,今年最后一个地外行星天王星将于本月24日上演“冲日”表演,在天气晴朗的条件下,可借助天文望远镜和星图进行观测。

  生态环境部: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向云南省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时指出,丽江古城湖畔国际高尔夫球场部分球道和绿化设施侵占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且至今仍在正常运营。

  网传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有学者的11篇论文因学术不端行为被学术期刊网站撤稿,清华深圳研究生院对此回应称,相关研究生已于去年被撤销博士学位,其导师也停止了招收研究生的资格。

  生活提示

  靠单纯补钙难以预防骨质疏松/由于部分人群吸收功能较弱,吃钙片不一定能起到预防作用,还要摄入活性维生素D,同时服用双膦酸盐类药物,这样才能促进吸收,达到预防的作用。此外,运动可以明显延缓骨质疏松。

  经济课堂

  买房为何不算消费/买房和买车不一样,不算是消费而是投资。宏观经济学中,投资作为GDP的组成部分,是指对未来生产更多物品和劳务的物品的购买。买房行为,更多的是将自己的流动资产转换为固定资产,因而购买商品房通常属于投资,而不是消费行为。

  今日话题

  近日,安徽太湖一小伙和朋友吃饭,结账时小票显示为47.7元,掏出100元结账,店员找零给他52元,三角钱直接忽略。随后小伙质问,店员称老板规定,一向四舍五入结账。这事您怎么看?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