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有变、稳中向好?

2018-10-22 07: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0月19日,中国经济前三季度主要运行数据发布。增长、就业、物价、收入和国际收支……从这些宏观指标来看,中国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有变、稳中向好的基本态势。

  “进”在哪里?“变”在什么地方?又“好”在何处?就这些中国经济热点问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

  稳中有进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5089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0.1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

  GDP以及工业等指标的增速都有所回落,是否表明当前经济平稳运行依然面临着诸多困难?专家指出,尽管三季度经济增速出现下滑,但总体而言经济运行依然较为平稳,韧性较强,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仍是亮点。

  首先,稳的格局没有改变。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指出,从增长来看,前三季度GDP增速6.7%,这为全年实现6.5%左右的增长目标打下扎实的基础。从就业来看,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是4.9%,比上月和上年同期都分别下降0.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100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从价格来看,居民消费价格前三季度上涨2.1%,涨幅比上半年略微扩大0.1个百分点。但是如果扣除食品和能源之后,核心CPI前三季度上涨2.0%,和上半年持平,价格也是比较平稳。从居民收入来看,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6%,增速和上半年持平,和经济增长速度也基本同步。

  其次,进的态势持续发展。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称,从产业结构看,产业发展持续升级,前三季度三产增加值增速比二产快1.9个百分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3.1%,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高于二产12.7个百分点。从需求结构看,消费基础作用继续巩固,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0%,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6.2个百分点;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从投资结构看,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4.9%,增速比全部投资快9.5个百分点。从贸易结构看,前三季度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13.5%,占进出口总额的58.4%,比上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高新技术投资是亮点。京东金融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指出,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速上升,分别为13.9%、9.6%、18.3%,显示高新技术制造业对投资增长拉动较大。

  稳中有变

  在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的同时,也要看到,外部挑战变数明显增多,国内结构调整阵痛继续显现,经济运行确实稳中有变,下行压力加大。

  那么,稳中有变,“变”在哪里?

  毛盛勇指出,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变数在增加,比如前三季度世界经济增长的动能有所减缓,世界贸易扩张的趋势也有所放缓,一些新兴经济体面临较多的困难,国际金融市场大幅波动。中国经济越来越深度融入全球,中国的经济总量位居全球第二,外部环境变数在增加,中美经贸摩擦也有不确定性,这会给中国经济的稳定运行增加不确定性,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发布的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报告指出,在经济下行压力逐渐显现的同时,需要警惕可能会出现的七大风险点:警惕民企债务违约的风险,警惕居民消费增速过快下滑的风险,警惕民间投资快速下滑的风险,警惕地方债务进一步膨胀的风险,警惕经济滞胀风险,警惕股市持续低迷与人民币汇率贬值扰乱公众预期的风险,警惕外部风险对国内经济负向冲击的风险。

  如何应对这些潜在的风险和变化?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何飞认为,外部不确定性加大是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变量,要努力用国内的这些确定性来有效对冲外部不确定性的影响。

  稳中向好

  在稳中有变的背景下,实现全年增速目标是否有困难?

  多位专家认为,尽管国内经济发展面临很多确定性因素,内外部环境较为复杂,但也要看到,中国经济的韧性较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在延续,今年完全能够实现全年6.5%左右的增长目标。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颜色表示,三季度GDP增速固然降低到近九年新低,但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不利因素逐步出清,对于四季度经济形势保持谨慎乐观。预计四季度和全年GDP增速为6.6%,实现全年增长目标应是大概率事件。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市场波动并不影响对经济增长的预测。她预计,全年GDP增长在6.5%-6.6%。

  透过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可以看出,新力量、新动能不断壮大。市场新主体大量增加,前三季度新登记注册的企业数超过500万户,日均超过1.8万户。新产业也在加快增长,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分别达到11.8%、8.6%和8.8%,明显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速。还有新业态,比如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了27.7%,持续保持着较快增长。新动能成长为经济结构优化调整、经济平稳运行增添了后劲。

  专家指出,随着去产能任务基本完成,部分行业增长势头有望回升。创新型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创新型企业快速发展。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一系列促进消费政策的出台,将对消费起到提振作用。今年10月,新个税起征点正式实施,中低收入人群税负降低,有助于扩大消费。今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办,有望带来新的消费热点。同时,国务院新近发布的《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将会对消费转型产生更大的推动力。未来随着政策逐步落地,消费需求增长仍有较大空间和潜力。  

  颜色认为,中央在财政和货币政策工具上还有相当的空间,能够支持中国经济在全球较为动荡的环境中保持稳定增长。

  专家强调,明年的经济运行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但中国经济自身的韧性也很强。只要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明年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