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金九银十”成色不足 房价上涨预期已改变

2018-10-22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2日讯(记者 马常艳)备受关注的房地产价格、投资、销售最新数据近日均已公布。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从公布的相关数据看,在调控政策从严背景下,房地产市场投资和需求显现出“疲软”状态,楼市“金九银十”成色不足。结合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无松动迹象,居民对房价增长预期已经发生改变。

  2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9月份70城房价数据,据初步测算,从环比看,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由上月上涨0.3%转为下降0.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1%。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2和0.5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涨幅分别回落1.1和0.6个百分点。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指出,截止2018年9月,本轮房地产市场上涨周期已经长达40个月,继续刷新房地产历史上涨周期最长历史。1-9月楼市成交依然同比上升。一线城市涨幅回落最明显,只有广州上涨。房价上涨集中二三线热点城市。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从房价上涨和下跌的城市数量看,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为64个,相比8月份的67个已经出现了减少,这说明部分城市开始步入到降价的行列中。后续若市场观望情绪继续加重,房价降温的城市数量会增加。

  从政策看,据统计,9月单月全国各类型房地产调控政策发布次数高达70次,年内累计房地产次数高达385次。9月份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南京、苏州、合肥、厦门等地多部门联合开展专项行动,打击房地产领域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夏丹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本轮调控时间和强度持续深化,未来房地产市场走势的不确定性增强。9月房价环比涨幅明显缩窄,市场预期也发生了转变。

  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投资数据显示,1-9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较前值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录得同比增长9.9%。

  京东金融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房地产投资小幅下滑,调控政策从严背景下,房地产市场“疲软”显现。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剔除土地购置费对名义价格的影响后,实际情况可能并不乐观。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居民对房价增长预期降温,房地产财富效应减弱。未来几个月,受益于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合理融资需求”的政策支持,基建投资应会继续逐步小幅改善。

  从资金方面看,1-9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21882亿元,同比增长7.8%,增速比1-8月份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自筹资金40596亿元,增长11.4%。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随着调控政策持续从严,未来资金仍然是地产投资主要约束。

  沈建光也指出,从房企资金渠道来看,主要资金来源中的国内贷款及按揭贷款均同比下降,表明房企现金流仍紧张,后续须持续观察棚改货币化政策收紧的影响。

  销售方面,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双双回落。1-9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1931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增速比1-8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104132亿元,增长13.3%,增速回落1.2个百分点。专家认为,类似销售数据也会倒逼房企继续降价。

  严跃进表示,从此类增幅可以看出,房屋销售还是维持正增长态势,但是幅度是开始收窄了。近期房地产市场有所降温,尤其是很多开发商的推盘并没有受到市场较好的认可,所谓“金九银十”也没有出现。

  恒丰银行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蔡浩认为,进入四季度,在融资收紧、偿债压力增加、项目去化率下降的情况下,房地产企业或选择以价换量,以保证现金周转和完成年度销售目标。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