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厨师风采助力楚菜发展 第28届中国厨师节在湖北宜昌开幕

2018-10-19 09: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活动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宜昌10月19日讯(记者 韩肖)今日,第28届中国厨师节在湖北宜昌召开。本届中国厨师节由中国烹饪协会与宜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弘扬华夏美食文化,展示当代厨师风采,倡导绿色健康餐饮,促进餐饮行业发展”为主题。共有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千余名中国烹饪大师、厨师精英和中国烹饪工作者同场切磋交流技艺。中国厨师节美食峰会、2018中国名厨大会、宜昌主题文化菜品设计与创新技能竞赛等多项活动也于为期三天的本届厨师节期间展开。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在本届厨师节开幕仪式上表示,今年1-8月,全国餐饮收入26316亿元,同比增长9.8%;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5907亿元,同比增长7.1%。全国餐饮业总体运行平稳。作为改革开放最早的行业之一,中国餐饮业的发展变迁离不开百万厨师们立下的汗马功劳。

  姜俊贤认为,餐饮是千年古业,精细的刀工、独具匠心的烹饪技法、雅致的摆盘。工匠和工匠精神对于中餐的发展从来都是至关重要。餐饮业的“工匠精神”不仅体现在厨师要为消费者提供美味佳肴,也要体现在对社会的奉献。厨师除了要在烹饪技艺上拥有绝活儿,还要在敬业与创新上精益求精。工匠精神不但追求“匠心”,更体现“匠魂”。正是基于此,中国烹饪协会一直延续至今举办的年度“中华金厨奖”、“中国最美厨师”颁奖盛典暨注册中国烹饪大师授勋仪式,目的在于树立行业德艺双馨的典范,为餐饮业输送德才兼备的人才。

  对于本届中国厨师节选址湖北宜昌,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表示,今年7月底,湖北省政府发布了《关于推动楚菜创新发展的意见》,将湖北菜由“鄂菜”正式更名为“楚菜”,并为楚菜确定了发展目标——力争到2020年,全省餐饮营业额超过3500亿元,年均增长14%;到2025年,打造万亿楚菜产业,建成美食强省。宜昌的江鲜美食众多,通过本届厨师节的召开,可以更好的推介宜昌的名菜、名小吃、名店、名师等,打造宜昌“名材、名菜、名厨、名店、名城”,讲好楚菜故事,提升楚菜知名度。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施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