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驳“国进民退”:国企民企互惠共赢,不存在谁进谁退

2018-10-15 13: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5日讯 “有媒体反映国资‘抄底’收购民资上市公司,造成‘国进民退’现象,事实上,这只是在当前环境下国企和民企的一种正常的市场化行为,是国企和民企互惠共赢的一种的市场选择,不存在谁进谁退的问题,更不涉及意识形态。”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今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对“国进民退”的说法予以了反驳。

  彭华岗表示,要坚持用“两个毫不动摇”来认识、来把握国企民企的根本关系、长远关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两个毫不动摇”是指导认识和把握国企民企关系的根本原则。一方面,国有企业地位重要、作用关键、不可替代;另一方面,党中央历来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发展。要把“两个毫不动摇”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全过程。

  彭华岗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双向的,也是双赢的。推进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双向的,既大胆引进来,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也积极走出去,鼓励支持国有资本投资民营企业。同时,这样双向的改革也是双赢的,国企民企都不可能只是赢家或者只是输家,两者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坚持平等互利、优势互补原则,实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双赢的。

  他介绍,从实际情况看,目前,中央企业下属各级子企业三分之二都已经是混合所有制企业。近年来中央企业推进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减少11651户企业法人,其中2618户将控股权让渡给民营企业;中国宝武旗下的宝钢气体,虽然盈利情况好,每年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0%,已成为行业主要竞争者之一,但是由于不属符合集团发展战略,也转让给了民营资本控股。

  彭华岗强调,国有资本、国有企业的进和退,都是基于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的市场化行为。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一直以来都是国企改革的重要方面。始终坚持的原则,就是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目的是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增强国有经济整体功能和效率。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