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在润肺 记住这8个小知识

2018-10-15 10: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眼下正值秋季,天气干燥,气温降低,一些人还会出现嗓子不适、咳嗽等症状,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了解,秋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因此,秋季养生重在润肺养肺。日常生活中,哪些方法可以养肺护肺呢?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为您整理。

  多做扩胸运动 

  秋季应特别注意呼吸系统的锻炼,提倡腹式呼吸法:伸开双臂,尽量扩张胸部,然后用腹部带动来呼吸,能增加肺容量,尤其有利于慢阻肺和肺气肿病人病情的恢复。不要老呆在暖和的地方,适当受一些冷热的刺激。

  多吃润肺食物 

  秋季润肺养肺,要重食疗以润肺,多吃一些食物可以起到润肺养肺防止咳嗽的作用。生活中有许多食物都具有滋阴润肺作用,特别是白色入肺,故白色食物都对肺有保养功效,不妨常常食用一些。如雪梨、银耳、蜂蜜、山药、百合、白萝卜、柚子、莲藕等。

  感冒及时治疗 

  许多人的肺炎是感冒未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彻底,休息不足引起,所以,感冒后一定要休息,咳嗽厉害了一定要就医。尤其是体温有升高的感冒患者特别要注意,这种一般是流行性感冒,合并症多,容易继发感染,引起多脏器衰竭。

  主动清肺 

  随着工业污染的增加,大气污染也随之增加,人体吸入空气中的污染物,轻者可引起支气管炎、肺泡的炎症,重者可引起中毒,甚或癌变。因此,秋日应注意经常开窗通风换气,每日早晚应选择空气清新处主动咳嗽,清除呼吸道及肺部的沉积物、污染物,减少肺部损害。

  及时增减衣物 

  初秋往往早晚凉,中午热,如果清晨出门穿件比较适度的“厚衣”,到中午就会太热或出汗,一冷一热极易感冒。主张入秋后早晚凉时穿两件上衣,以便根据户外的气温变化随时增减衣服,有利于预防感冒引发的咳嗽。

  接种肺炎疫苗 

  建议60岁以上的老年人打肺炎疫苗,有效保护率可达到85%以上,保护期为5年。此外每年还应接种一次流感疫苗,尤其是身体差、免疫功能低下,平时患有糖尿病、冠心病、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都属于高危人群,有必要接种。

  锻炼身体 

  一天中养肺的最佳时间是早7—9点,这时肺脏功能最强,最好此时进行慢跑等有氧运动,能强健肺功能。而肺脏功能最弱的时间是21点—23点。

  避免用嘴呼吸 

  用鼻子呼吸可以避免大量吸入冷空气,鼻腔内的鼻毛可以有效黏附部分灰尘或者病原体,减少灰尘、病原体进入下呼吸道的机会。而且鼻黏膜对进入呼吸道的空气有加温的功能,减少冷空气对呼吸道的刺激。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