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双创白皮书:我国双创政策体系更加优化 进一步培育"融合、协同、共享"的双创生态环境

2018-10-15 08: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5日讯 (记者 苏兰)在2018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期间,由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与人民出版社联合主办、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承办的《2017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报告》(简称2017年双创白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来自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同志、知名专家学者、研究机构与示范基地代表、媒体记者80人参加发布会。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昌林、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司长朱建武、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辛广伟、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郑浩峻、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高建、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研究中心主任柳卸林、腾讯公司产业政策部主任胡晨出席发布会。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昌林、高技术司副司长朱建武、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辛广伟、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郑浩峻分别致辞。高建、柳卸林和胡晨等专家和企业家代表结合创新创业发展形势、助推双创向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发表演讲。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2017 年各地区各部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向更高质量进发。

  为了全面、立体、详实地总结过去一年双创蓬勃发展的新进展、新特征和新成就,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大力指导和人民出版社的积极配合下,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组织联合相关单位,耗时近半年完成2017年双创白皮书,发布权威声音,引导社会各界持续关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共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加磅礴的力量,进一步培育“融合、协同、共享”的双创生态环境,为新动能成长提供更加强劲的支撑。

  2016年相比,2017年双创形势呈现新变化,即创新创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的大背景下,我国创新创业更加活跃,新登记企业呈现活力不断增强、结构更趋优化、竞争力明显提升的良好态势;在相关政策支持下,科技人员、大学生、留学归国人员、返乡创业人员等各类创业群体继续踊跃投身创新创业大潮,从草根到精英、从城市到农村、从国内到国外,参与群体越来越多元、覆盖范围越来越广泛;创业投资更加活跃,迈入规范化发展新阶段,推动创业资本更多投向人工智能、生物医疗行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双创政策体系更加优化,普惠性和实效性持续改善,有效解决了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政策痛点;创新创业培育新动能成效显著,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017年双创白皮书的编写工作得到40多个单位大力支持。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和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负责具体组织编写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原农业部、人民银行、国资委、原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统计局、银监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国家信息中心、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人事科学院、社科院数技经所、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清华大学G20集团创业研究中心、清科集团、36氪等单位相关人员参与了部分章节的撰写工作。在本书编写过程中,双创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部分双创示范基地提供了丰富的资料和数据。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殷俊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