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白宫与五角大楼裂痕加深

2018-09-21 16: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综述:白宫与五角大楼裂痕加深

  新华社记者杨定都 刘莉莉

  近日,《华盛顿邮报》资深记者鲍勃·伍德沃德在新书里爆料,国防部长马蒂斯曾私下议论总统特朗普对朝核问题理解不深,如同“五、六年级学生”,引发美国媒体热炒两人关系不和。

  有美国媒体据此推测马蒂斯可能去职,但马蒂斯18日在五角大楼明确表示不会离职。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这一轮舆论风波对马蒂斯前程的影响尚未可知,却折射出白宫与五角大楼分歧不断扩大。

  意见相左

  在美国,总统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兼武装部队总司令,国防部长作为政府内阁成员由总统任命,听命于总统。但特朗普政府组建以来,五角大楼和白宫在一些重大问题上时常意见相左。

  6月,特朗普指令国防部着手组建太空军,而此前马蒂斯认为组建太空军的时机未到,将增加组织和行政成本。一个月后,特朗普通过社交媒体宣布禁止变性人服役,引发轩然大波;而国防部对此毫不知情,当时马蒂斯正在休假。

  美国媒体曝光的内部邮件显示,白宫在宣布这些军事政策前,并未同国防部充分沟通。五角大楼已有工作人员抱怨白宫“敢想敢干”。

  中国国防科技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所胡欣博士说,特朗普喜欢把安全问题当作展示个人魅力和成绩的舞台,在着手组建太空部队等问题上都绕过马蒂斯,让马蒂斯感到被架空。

  分歧明显

  分析人士认为,马蒂斯和特朗普在海外战略重点方向上也存在明显分歧。

  今年6月,特朗普在与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会面后,宣布暂停美韩军演,为美朝后续谈判创造条件。美国国防部对此表示意外。

  马蒂斯此后表示,没有取消未来美韩军演的计划。这番言论马上遭到特朗普措辞强硬的反驳,他通过社交媒体推特账号回应说,只有总统才有权恢复已经暂停的美韩军演。

  在是否退出伊朗核协议问题上,特朗普与马蒂斯之间也存在严重分歧。在特朗普看来,伊核协议对伊朗妥协太多,助长了伊朗的地区影响力,损害美国及其盟国的地区利益。马蒂斯则认为,伊核协议使国际社会能够对伊朗核计划实施严密监控,有利于解决伊朗核问题。

  此外,特朗普认为盟友体系拖美国后腿,尤其不满北约。他曾多次表示北约是冷战时期的产物,随着苏联解体而变得过时。他还提出盟国应该向美国支付“保护费”,或者增加自身防务开支,减少对美国的安全依赖。

  而马蒂斯认为包括北约在内的盟友体系是美国全球影响力的重要基础。他不得不安抚这些盟友,为美国海外军事活动争取配合与支持。

  风格差异

  分析人士认为,白宫和五角大楼在军事政策上裂痕颇深,深层原因是特朗普与马蒂斯之间的立场分歧,同时两人在性格和行事风格方面也差异明显。胡欣认为,马蒂斯有老派斗士的沉稳、强硬和团队意识,而特朗普更注重个人对外交和安全事务的影响力。

  特朗普军校毕业,偏好重用军人和性格强硬者。马蒂斯是海军陆战队退休四星上将,他强硬的语言风格备受美国军人推崇。特朗普一度十分赏识马蒂斯的强硬做派,喜欢用“疯狗”的绰号称呼他。

  马蒂斯却不喜欢这个绰号。他虽然善于放狠话,却经常随身携带古罗马皇帝奥勒留的《沉思录》。任职时间越长,他沉稳和循规蹈矩的一面日益显现。美国主流媒体认为马蒂斯是特朗普政府重要的稳定因素。

  但在特朗普政府内,传统的稳健派似乎并不受待见。被美国主流媒体贴上“成熟”“稳定”标签的内阁高官,如前国务卿蒂勒森、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都先后因与特朗普不和而去职。

  胡欣认为,在外交和国家安全事务领域,特朗普日趋青睐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和国务卿蓬佩奥,马蒂斯的影响力明显下降。但是,在美军改革和建设方面,未来特朗普政府可能会继续倚重经验丰富且在军中颇具威望的马蒂斯。(参与记者:刘阳)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