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堂: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打造简政放权“升级版”

2018-09-21 15: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马建堂在2018国是论坛上发表演讲。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1日讯(记者 马常艳)9月20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马建堂在2018国是论坛上表示,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特别要抓住政府职能转变这个“牛鼻子”,在打造简政放权“升级版”上取得更大的进展。

  马建堂表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40年来,作为我国改革重要组成部分的行政体制改革,在波澜壮阔的改革洪流中实现了历史性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不断地把我国行政体制改革向纵深加快推进。

  马建堂认为,创新永无止境,改革永在路上。现实经济生活中,市场在不少领域还难以起决定性作用,“有形之手”有时还是管得过多,伸得过长。这与建设有效、公正、法治、透明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不完全适应,与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还有不少距离。

  他指出,简政放权的目的就是用政府权利的简化换取市场活力,放权于市场,还权于企业,解决经济社会生活中仍然管得多、门槛高、束缚重、办事难等问题。今后,要进一步明确和明晰政府与市场的边界,不仅要向下级政府下放权利,更要进一步把权放给企业、放给市场、放给社会。

  在企业设立环节,要加快从“先照后证”到“照后减证”的转变,在“先照后证”的基础上在更大范围上推进证照分离的改革,加大削减审批流程。除了涉及食品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公众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之外,把能分离的许可类的证都分离出去,分别予以取消或改为备案、告知、承诺等等新的管理方式。

  在投资建设环节,要加快从准入审批、审批管理向更广泛实施负面清单管理转变,要把负面清单管理的制度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在投资建设领域更大力度的推开。对于负面清单外的行业和领域政府应不再实施投资准入审批。

  在生产环节,要推动工业产品质量的保障制度,从双轨制向单轨制转变。当前,我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和强制产品认证制度两种制度并存,生产许可证制度施行生产准入,侧重审批,一些证颁的时间耗时比较长、手续比较多,成本比较高,强制产品认证施行市场准入,注重监管,符合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大方向,也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

  本届论坛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共同主办,新华网承办,以“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