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景食安+创意食安 拉开食安江湖全新序幕

2018-09-20 10: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碳酸饮料可以冷藏但是不能冷冻对不对?”“对!”“方便面中不含防腐剂正确吗?”“正确!”在沈阳大学校园内,只见两个同学正在“校园擂台赛”舞台上争先恐后回答主持人提出的食品安全知识问题,擂台赛下被围观的同学挤的水泄不通,现场洋溢着热烈的食安科普氛围。

 

  食安大赛“决战象牙塔”校园擂台赛活动现场人气爆棚

  据悉,这是9月19日在沈阳大学举行的2018·第四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决战象牙塔”校园活动现场,大赛是由国务院食安办指导,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主办,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独家支持。今年7月17日,大赛作为重要活动之一在全国食安周国家层面上隆重启动,这是对高校食品安全科普事业的认可和激励。

  本届食安大赛迎来线上和线下赛事的全新升级,以“食尚荣耀”为主题,适应场景化传播的新时代,将食安科普在大学校园中进行更加深入的推广,营造人人参与、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首站沈阳大学落地活动以 “决战象牙塔”为主题,通过场景食安和创意食安拥抱食安科普新模式,激发大学生创意创作热情,同步开展食安科普创意方案征集路演活动,为学生打造更大的科普创意舞台,展现大学生食安科普的主人翁意识。

  同学们参与食安游戏获奖后扫码关注食安控答题领奖

  游戏中见场景

  在活动现场,食安科普游戏打造一个多方位的场景化科普平台,让学生们沉浸在游戏化的食安场景中,更加生动的体验和学习食品安全知识。这里有火花四溅的“食安擂台赛”还有气势恢宏的“食安百题阵”以及趣味无穷的“寻宝大作战”,令人耳目一新的食安科普游戏吸引了众多同学的驻足参与,彻底引爆了同学们学习食安知识的热情。

  “食安擂台赛”现场,两位同学正在紧张答题PK

  在“食安擂台赛”现场,同学们争先恐后的参加食安问答竞技PK,两两上台抢答食安问题,通过问答检验自己的食安知识,提升自己的食安智慧。在擂台赛同时,沈阳大学社团同学们还带来了食安战鼓表演以及花式食安江湖cosplay,为参赛选手们加油助威,更增添了食安现场的火热青春力量。擂台赛下人潮涌动,欢呼声、赞叹声、鼓掌声此起彼伏,纷纷为参赛选手的食安智慧“点赞”,同时同学们在现场合影拍照,上传到朋友圈、微博、抖音等社交平台,用自己的方式传递着食安科普理念。

  沈阳大学会英门国术社在“食安擂台赛”为大家带来精彩武术表演 

  气势恢宏的“食安百题阵”里,同学们认真的解读着“百题阵”中的食安题目,从志愿者手中抽取食安问题,回答正确便可以兑换康师傅精美大礼包。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就像一个食安知识互动社区一样,通过这种方式不仅学到了知识,还增强了食安理念,学习并快乐着。

  志愿者正在“食安百题阵”中为同学解答问题

  “寻宝大作战”是一个分布式的食安场景游戏,同学们需要在5个不同的食安藏宝点中集齐“决” “战” “象” “牙” “塔” 5张食安卡片,才能获得参与食安擂台赛的资格,召唤更多奖励机会。这样的游戏形式引发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他们纷纷结伴而行,在各个藏宝点搜集食安卡片,探寻食安宝藏,在食安擂台上所向披靡,争夺食安荣耀,让食安的热情点燃整个校园。  

  

  同学们在食安守宝人处获得“寻宝大作战”的食安宝卡

  方案中争创意

  在沈阳大学教室内,食安科普创意方案征集赛路演活动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来自沈阳大学、沈阳药科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的8个社团带来了他们精彩的食安科普创意方案。高校学子们通过现场路演的方式,向在场的专家、领导娓娓阐述着他们对于食安科普的理解,对食安事业的青春视角,通过创意、实施、传播、保障等各方面为食安科普建言献策,贡献着他们的食安智慧。

  沈阳大学志愿者联盟社团邹媛同学在台上阐述创意方案

  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综合宣传处副处长徐鹏、中国经济网食品频道主编王城、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李斌、沈阳大学校团委副书记邓德佳、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东北区董事姜克良、康师傅(沈阳)饮品有限公司品管部主管 韩家武作为专家评审出席了此次食安创意方案征集赛,在现场聆听同学们的奇思妙想,也对创意方案整体进行着细致的点评及悉心辅导,让选手们脑洞大开、获益颇多。  

  评审嘉宾为参赛同学创意方案路演打分

  最终,沈阳大学志愿者联盟社团邹媛同学以其方案的全面性,创意的独特获得了在场评委们的高度认可,赢得了食安大赛创意方案征集赛东北区冠军,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综合宣传处副处长徐鹏为获得冠军同学颁奖,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争取在年终总决赛中取得好成绩,让创意“点亮”我们的食安梦想。

  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综合宣传处副处长徐鹏为获得冠军社团颁奖

  据主办方介绍,2018年,第四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继续探索食科普的创新模式,首度将“场景化”带入食安科普的线上线下活动中,7月初启动了线上“食安江湖问答闯关赛”,目前已有超过10余万人次参与答题,角逐“食安王者”、争霸“食安江湖”,通过线上闯关方式,持续学习和传播食安知识。同时在线下本届大赛将高校、社区和小学进行了整合,通过大学生志愿者,面向公众和青少年一代,积极传播食品安全知识,推广食品安全理念,让更多的人能够感受到食安科普的力量。

  与会嘉宾领导与创意方案赛参赛社团同学合影留念

  作为食品行业领头羊,康师傅一直注重食品安全的高标准和严要求,积极参与食安科普的社会事业,与大赛携手共同走过四年,见证着大赛每一步成长,同大赛一起,探索食安科普全新模式,通过新一代大学生向广大的消费者传播食品安全理念,让食安科普践行渐深。

  接下来,本次活动后,食安大赛“决战象牙塔”高校活动还将陆续走进西安、成都、武汉、杭州、广州等多地高校,将场景食安与创意食安扩散至全国各地,进一步激发新生代大学生的食安创新活力,提升高校群体的食安素养,共同唱响“食尚荣耀”的全新序曲。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惠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