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新疆五家渠:引“光”入“市” 信息化铺平兵团智慧农业路

2018-08-14 11: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新疆烽火光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日国介绍光缆的生产过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秦爽/摄

  “兵团的信息化建设前景非常广阔,借助兵团的优势,结合现代农业的信息化技术,光通信能做的还有更多”,新疆烽火光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日国告诉记者。

  2017年9月29日,在六师五家渠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北工业园区内,随着新疆烽火光通信有限公司的正式投产,新疆本地生产的第一根光缆诞生。这是兵团与烽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的第一项成果,标志着兵团以信息通信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开启新篇章。

  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蓝海介绍,“遍布田间地头的传感器可以测量土壤和周围空气的温度与湿度,光通信技术可以帮助农民在播种、施肥和收割作物等方面做出最明智的决策。”

  图为光通信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的应用

  五家渠市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北坡经济腹心地带,也是新疆兵团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蓝海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智慧农业只是光通信应用的一个方面,我们更加着眼于智慧城市的建设。在善政、惠民、兴业还有更多领域的解决方案。”蓝海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据了解,新疆烽火将以线缆制造产业为基础,逐步建设一个产品覆盖光缆全产业链的制造基地,园区产业将包括光纤光缆制造、线缆原材料加工等。也将全方位带动光通信产业和ICT产业的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铺平信息化通信的道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秦爽)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