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蓝皮书:中国产业竞争力发展报告》——广东、北京、江苏、浙江、上海位居前五

2018-08-14 11: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14日讯 (记者苏兰)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产业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产业蓝皮书:中国产业竞争力发展报告(2018NO.7》在京发布。

  蓝皮书以地区新经济指数为基础,对各地新经济发展情况进行评估发现,我国的新经济发展情况,地区之间存在较大差距(见图1)。广东、北京、江苏、浙江、上海位居前5

  

  1 2016年中国部分省份的新经济指数比较

  分项指标考察,虽然排名靠前的省份位次随不同年份而有所不同,但居前列的都是东部沿海地区的省份这个基本事实并没有发生改变。2016年创新能力居前5位依次为广东、江苏、浙江、北京和山东。全球化排名前5位的省份,2016年依次为上海、北京、广东、天津和江苏。绿色化排名前5的省份,2016年依次为北京、江苏、广东、天津和浙江。数字化指数排名前5的,2016年依次为北京、广东、浙江、上海和江苏。网络化排名前5的省份,2016年依次为广东、北京、浙江、江苏和上海。智能化排名前5的省份, 2016年依次为广东、江苏、福建、浙江和上海。

  就四大区域而言,总体态势是,东部地区新经济竞争力最强,其次为中部地区,再次为东北地区,西部地区最弱。分项考察,部分指标与总体指标的区域排位有所差异,有的指标西部地区超过东北地区,如数字化方面西部地区就高于东北地区,部分指标东北地区超过中部地区,如全球化、网络化方面,东北地区就超过了中部地区。而与东部地区相比,中、西部地区及东北地区各项指标都处于劣势。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殷俊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