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崇仁农村技工:在自家门口上班 与沿海同工同酬

2018-08-14 09:59 来源:经济日报

  家住崇仁县巴山镇萱华村的周考莲正在江西赣电电气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安装变压器。今年她在家门口上班,月薪4000元左右,和以往在浙江宁波打工的收入持平。周华月 摄

  日前,在江西省抚州市崇仁县,由温州伊发电气有限公司创办的江西伊发电气科技有限公司的招工启事上赫然标出“月薪4000元至6000元”。公司总经理黄美园说:“一期投产的智能变电设备项目,在温州是什么工价,在崇仁也一样。”目前,位于崇仁县工业园区的江西伊发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工人月均工资超过4000元,企业还为全体员工代缴“五险一金”、每月补助交通费。

  近两年,崇仁县工业园区入园规模以上企业累计达到118家,用工需求也随之扩大。该县企业招工不仅与沿海同工同酬,还提供诸多优厚待遇,从工资到劳动保险、从食宿条件到作业时间、从孩子就学到家庭保障全面实行优惠,有效应对招工难题。来自崇仁县相山镇的农民工王小华以前在福建一家制造企业当车工,每月工资近4000元。因为放心不下家中小孩和年迈的双亲,今年他应聘至本地的江西亚珀电气有限公司就业。这家企业熟练技术工工资在4000元至5000元之间,如焊工、机床操作等岗位,试用期工资也能达到每月3000多元。据介绍,该企业今年新招30余名员工,其中八成以上是像王小华一样,考虑到工资待遇和沿海地区差不多、工作地点又离家近,选择留在家乡打工的农民工。据从宁波回到崇仁工作的小肖表示,2017年以前,他在宁波某轴承厂工作,底薪只有3000元,如果加班,每月最多能拿5000元左右;2017年小肖回到崇仁县,很快在一家变电企业找到了工作,底薪3000元,每个月拿到手有4500元。除去生活成本的差距,算起来两地已基本持平。

  工资福利待遇与外地相差不大,还能照顾家人,当然还是回家工作的好。江西明正变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小平说:“我们公司投产以来产销两旺,生产形势一直很好,所以用工量不断扩大,不到两年时间我们就招工200多人,其中本地员工占75%,我们的招工口号是‘在家门口上班,拿沿海地区工资’,所以招工形势很好,员工也能安心工作。”

  据了解,崇仁县根据市场对技能型人才需求量激增的状况,在近年来的返乡农民创业就业技能培训过程中,更加注重提高针对性和技术性,培训出的钳工、焊工、机床操作工等技能型人才受到市场青睐,在本地就业工资大多为4000元以上,与沿海地区基本持平。(经济日报 记者 刘兴 通讯员 崔伟群)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