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国农产品加征关税对中国物价水平影响不大

2018-08-14 10: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据路透社消息,8月12日,在中国境外海面上转了一个多月圈的美国大豆船“飞马峰号”终于停泊在大连港,这艘满载美国大豆的商船在网络走红是因为它曾经为赶在关税落地前抵达大连港,载着7万吨大豆在海上开足马力一路狂奔,但是还是晚了一步,随即这艘商船在太平洋上漂泊了一个多月。“飞马峰号”上的7万吨大豆也将成为中美贸易争端加剧后,第一批进入中国的美国大豆。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国,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在中美经贸磋商中,农业一直是核心议题。到目前为止,我国公布了两批对自美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清单,已对近九成自美进口农产品加税。那么对美国农产品加征关税,会带来中国物价上涨吗?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认为,中国已经通过加大进口南美大豆、降低对美农产品进口等手段做好了准备,美国农产品加征关税不会对中国国内物价水平带来太大影响。

  中国国家统计局8月9日公布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涨幅时隔三个月重回“2时代”。张刚认为,7月物价上涨是有季节性的因素,由于暑期旅游旺季推高了机票以及住宿餐饮等价格,而直接影响CPI的猪肉价格也由于之前的疫情危机解除,出现了反弹,导致了整体物价增速加快,和美国农产品加征关税并无关系。

  据了解,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高涨时期,中国也曾面临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但是从历史长周期数据看,通货膨胀主要受国内经济基本面特别是猪肉等食品价格、医疗服务、房租等因素的影响更大,而与进口商品价格波动的相关性不大。在此次中美经贸摩擦,对国内通胀影响最大的无疑是大豆进口价格可能存在较大上涨压力。但是即便按照全国大豆价格出现25%涨幅的极端情况计算,拉动CPI上升也仅为0.35个百分点。同时,自从今年3月以来中国大豆无论是现货市场价格还是期货市场价格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国内市场大豆价格从将近4000元/吨下跌至不足3700元/吨,并没有出现市场预期的大幅上涨趋势。(记者 贾玮)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黄子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