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四项机制筑牢人才基础

2018-08-14 07:28 来源:经济日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打破人才制约,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聚天下人才而用。笔者认为,可从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建立专业人才统筹使用制度,盘活人才流动内循环,创新人才服务保障机制等4方面下功夫,为振兴乡村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首先,突出党建引领,建强凝聚人才队伍的“指挥部”。乡村振兴,党的领导是核心。要高度重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通过强化党组织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领导核心地位,不断创新组织设置和互动方式,凝聚专家团队的力量,发挥好专业团队在助推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中的驱动作用。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让党组织挺在前头、站在中心、带动全局,不断激活专家团队活力,引领专家团队扎实开展技术服务和指导帮扶工作。

  其次,注重量才使用,选优助推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建立专业人才统筹使用制度,发挥专业人才作用,是激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有效途径。例如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分类别建立专业技术人才库,聚焦197个贫困村和农业产业发展需求,整合省、市、县派驻的科技副职、科技特派员和农业辅导员“三支队伍”力量,结合县域经济发展实际,组建了经果林产业、蔬菜产业、中药材产业等6个农业产业指导组,开展一一对应的技术指导服务。

  第三,鼓励盘活存量,搅活人才横向流动的“内循环”。推动人才管理部门简政放权,保障和落实基层用人自主权,是激发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奋发有为的关键。应在用好用足上级部门关于人才工作政策的基础上,按照“横向交流限制彻底打破、纵向交流限制适当放宽”的思路,统筹管理事业单位人员和工勤人员编制,放活各单位内设机构之间人员调整的权限和事业单位人员交流的权限。同时全面放开同级财政拨款(补助)事业单位间的人才交流限制,允许合理调配各类人才。

  第四,完善服务保障,打造激发人才动力的“助推器”。实现乡村振兴,激发人才的内生动力是前提。如黔西县对人才实施“补脑”“健体”和“提神”工程,创新人才服务保障制度。“补脑”即组织各类人才定期到发达地区参观考察,鼓励其参加科研研讨会、交流会,让人才用先进的观念武装头脑。“健体”即组织人才到科研院所挂职锻炼,到生产一线体验工作。“提神”即除正常的工资、福利待遇外,对于服务期限达到一定要求的人才,给予住房补贴或契税补贴等福利。

  (作者: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委组织部部长 敖 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邓浩)